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6个学院今秋来青岛 试点书院制管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6-06 21:14:12

山大6个学院今秋来青岛 试点书院制管理

    全员导师指导学生学业生活发展

    学生的成长过程离不开老师的指导,而目前高校的导师制度主要在研究生阶段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还较为少见。在青岛校区书院制的管理模式下,学校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按照生师比10:1的比例,为书院学生选聘113名发展导师。导师以学业指导为主,兼顾生活指导和发展指导。据了解,在大一新生入学前,学生提前在迎新网上获得每位导师的相关信息,自行选择适合的导师。从大一入学就有专门的导师指导个人发展,为学生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

    导师制的建立是基础,更要有相应的规章要求确保其有效。学校要求导师们除了保持与所负责学生的日常线上交流外,原则上每个月要与学生面对面会见一次。而目前两所书院的113名导师克服了重重困难,工作尽职尽责,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不少2016级新生表示,导师对于自己的发展很有帮助,尤其是在定期的交流中,导师帮助解决了很多学习上的疑惑和生活上的困难。来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崔鸣娟说:“导师制对于我们这些到青岛校区的新生来说很重要,让我们可以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导师在学习生活上都对我们做出指导,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据了解,山东大学学工部和书院导师工作室通过 “给导师的信”与每位导师保持沟通,做好导师服务工作,形成育人合力。目前,导师们要往返济南、青岛两地,实际上非常辛苦,但是不少导师还是表示与年轻的学生们交流,让他们乐在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李桂秋说:“一开始的时候,觉得比较奔波,没有觉得有家的感觉,但是两三周之后,包括我住公寓、到教室里面保洁阿姨见面打招呼,让我觉得有家的感觉,慢慢和校区环境也融合起来了,和学生交流也不错,所以甭管你做什么事情,只要热爱它,就不存在什么困难。”

    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的实行是一项创新举措,而书院制实际上为全员导师制的实行又创造了客观的条件。当传统的学院制被打破,学生们缺乏个人成长指导的时候,导师制应运而生,将会比传统的学院负责制带来更加直接有效的指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