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6个学院今秋来青岛 试点书院制管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郑言 2017-06-06 21:14:12

山大6个学院今秋来青岛 试点书院制管理

    高校思政教育新模式探索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思政教育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书院制下,山大对于思政教育的模式进行了新的探索。学校以书院工作为载体,开展了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工作。

    书院成立了团总支和学生社区团支部,按照1:200的标准配齐6名专职辅导员,入住书院开展工作,辅导员要“四进三次”——“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每周听一次课、参加一次学生的体育活动、进一次学生宿舍”,以此推动辅导员与学生的紧密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学校继续深化形势政策教育教学改革,组织辅导员上好党课和形势政策课,按照“思想教育、素质拓展、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四位一体的思路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在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实现思想教育功能。

    本学期两所书院就牵头组织了“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通过学术讲座、“生活中的传统文化”、六艺游园会、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文化音乐专场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致力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组织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和“思壮杯”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联赛等体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灵和强健的体魄。积极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推出“学生在线QD”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坚持从学生的视角看身边的事,以学生的语言说正面的事,传播正能量,引导新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以试点书院制为契机,以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为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要求具体到学生行为规范制订和落实中,全面实施制度化管理,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直观化、生活化。

    学校正在策划实施大学生“铸魂计划”。据悉,该计划以红色起点、红色历程、红色档案为主要元素,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为主要内容,以全过程写实记录大学生党员校内成长足迹为载体,构建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直至毕业离校全过程培养体系,以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作用。目前校区学生中有1名预备党员,33名入党积极分子,“铸魂计划”准备从这批学生启动实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