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海底隧道救援队 飞驰车流中抢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孙志文 | 责任编辑:龙喵 2017-07-11 21:09:02

【青岛故事】海底隧道救援队:5分钟要抵现场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字/朱颖 摄影/孙志文

    隧道内车辆抛锚怎么办?追尾了谁拖车?车辆自燃谁先期处置?没错,就是应急救援队。这是支身兼数职,精通多项专业技能的专业团队。

    青岛胶州湾隧道应急救援队由15人组成,平均年龄35岁,队员全部为男性。30岁的班长韩啸是名地道的青岛小伙,虽然在团队中年龄最小,但资历和经验一点也不少。从隧道开通至今,韩啸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救援能力,从一名“抢险员”成长为班组长。

    身兼多职责 十八般技能样样通 

     隧道应急救援队不就是拖车吗?对于有些人的误解,韩啸不以为然地笑了。“抢险员的工作可没那么简单,我们可是胶州湾隧道一块多用途的砖,哪儿需要就得及时往哪儿搬!”

     韩啸说,目前隧道救援队的主要职责是日常检查巡视处理隧道内险情,保障隧道安全畅行。“救援”二字看似单一,但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按规定,隧道内出现事故,5分钟达到现场,10分钟做出应急处理。这考验的不仅是队员的体力,还有处理事故的应急能力。韩啸说,作为专业的隧道抢险员,除了具备车辆维护的技能,还要做到随时可以开着拖车奔赴现场的能力,所以15名队员有拖车驾驶资格。为防止隧道内自燃车辆的二次事故,队员们要正确熟练地操作消防灭火设备;当遇到驾驶人员受伤时,为避免伤员二次伤害,还要及时正确做出是否骨折的判断,以及具备心脏复苏的急救常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