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城阳培育新动能 打造山东顶级产业运营服务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7-08-05 21:35:46

城阳培育新动能 打造山东顶级产业运营服务商

城阳天安数码城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冯海丽)近年来,城阳区以“阳光城阳”建设为总抓手,凝心聚力、率先走在前列,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聚焦“四新四化”,适应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形势要求,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加快建设品质活力胶州湾北岸中心城区。以青岛天安数码城、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为代表的城阳区总部园区“五朵金花”,汇集4600余家广告设计、文化创意、机器人设计、特种医疗器械研发、节能环保、电子产品开发等智力密集型、土地集约型科技企业或企业总部。这些总部园区在加快城阳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擎作用日益突出。

    “我们一直在帮助园区的企业‘走出去’,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帮企业开眼界、开脑洞,交朋友、抓机会。”青岛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何绪亭说。

    以“巨人”为起点学习

    “什么是企业的天花板?说白了就是企业家个人的局限性。”7月30日上午,从广东学习归来已经一周的马林,仍就对朋友感叹着自己此次南下的收获。

    2011年,29岁的马林创办了青岛威尔赫义齿科技有限公司。“上世纪90年代之前,义齿大都还是由医生制作,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义齿工厂盛行,这个行业从医生端剥离了出来。随着牙科疾病得到重视,国内义齿技工短缺、手工制作品质不稳定的短板越来越突出。”马林说,自己创业之初,就是看准了行业急需高端制造这个风口。他从德国引入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这项生产体系。一颗义齿由技术人员在电脑软件上进行设计,然后由机械进行生产,由传统工艺的28道工序缩短为5道工序,义齿工人由以前的学徒制一步跃为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人才。

    一系列高端义齿的研发生产能力,让马林的企业坐稳了胶东地区龙头企业这把交椅,可对于这位80后的新锐企业家来说,他想得到的其实更多,而这恰恰也是他在去年选择把企业搬到城阳区,搬进青岛天安数码城的主要原因。

    而自从他来到天安数码城之后,园区已经不是第一次安排企业家们跟华为这样的行业翘楚接触。马林一直想着用工业化思维解决口腔问题,园区给他制造了一次又一次与“巨人”学习的机会,也在一点一滴完善着他给自己制定的课题。

    赴工匠之国扩大“朋友圈”

    2012年,杜光辉辞去了所在公司高管的职位,在青岛建立了研发中心,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历程。2013年,他回到家乡高密,成立了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量产模具的规模化生产。目前,他的公司已具备3000吨轿车外覆盖件模具及3万套轿车白车身配套产品的年生产加工能力,产品主要供应北京汽车、华泰汽车、北汽福田、奇瑞重工等企业。

    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杜光辉想在明年完成企业的新三板挂牌,对于这样一家胸怀大志的企业来说,一个能在优惠补贴、专利申请、融资、找项目等诸多细节上帮到企业的产业园区无疑是一个靠得住的好搭档。今年,杜光辉将公司总部迁入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的天安数码城,看中的就是园区的全方位服务能力,以及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能力。

    园区拿出一份还不错的见面礼——“一带一路天安行·德国IFA工业创新之旅”。园区计划在8月底出发,带领企业家们赴德国参观西门子、拜耳制药等企业,以及亚琛工业大学工业4.0示范工厂。此行的重头戏,是组织企业家们参加IFA这一在全球颇有影响力的国际视听及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园区企业将在这个展会上推荐自己,也为自己寻觅潜在的海外商机。

    创新企业生态圈

    “创新企业生态圈”,这是天安数码城首倡的产业园区与入驻企业共生的新思路。

    2015年,作为青岛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天安数码城正式运营,目前已注册、签约企业200余家,员工逾3000人。“园区内聚集了以依鲁光电、耿桥消防、纳普电子等等一批新旧动能转变升级的企业,涉及高端制造、高端服务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为企业做得更多、更细。”青岛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何绪亭说。

    在城阳街道办、城阳区科技局、城阳区服务业发展局、城阳区招商局等部门的扶持下,天安数码城实现了一个以园区为平台,企业上下游间互利共赢、互通有无的交流合作模式,把政策、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流转起来。“园区有‘1发布’平台,可以把园区所有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做展示、交易对接;通过‘园区人才招聘会’已为园区企业引进300多名科技创新人才;定期组织园区优秀企业家去国内外知名企业、产学研机构开眼界、涨知识、提管理;开通9条‘国际直通车’,帮助企业去海外对接项目、人才……”就在何绪亭给记者介绍完园区所做的一件件实事的当天,园区高管就飞赴韩国,帮助几家入驻企业对接资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