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刘同华:空手夺刀制服行凶嫌疑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25 21:04:26

【最美警察】刘同华:空手夺刀制服行凶嫌疑人

图片故事:2014年6月30日15时许,开发区分局110指挥中心接报警,邢某等三人一同喝酒从村外归来,酒后邢某与其他二人发生口角,将二人持刀捅伤。接警后,灵珠山派出所民警刘同华与同事迅速驱车赶赴现场。犯罪嫌疑人邢某致一死两伤,近似疯狂,刘同华跑过去训诫劝阻,邢某置之不理,欲持刀再次捅向已经倒地的一名伤者。在此紧急关头,民警刘同华临危不惧,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一个箭步冲上前,用双臂紧紧从后方搂住邢某,使劲一个抱摔,将邢某摔进路边的排水沟里,一只手将对方持刀一侧的手腕死死地摁在墙上,另一只手将凶器快速夺下,扔到一旁。刀口下救出伤者,自己却多处擦伤。

相关报道: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最美警察】孙大宇:用警车为女童开辟生命之道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最美警察】宫亮:孩子不要怕 警察叔叔保护你

 【最美警察】潘龙海:搏斗30分钟 制服持刀歹徒 

【最美警察】韩冬冬:把百姓的事摆在第一位 

【最美警察】崔建武:用生命诠释民警的忠诚本色

【最美警察】崔盟:撞开房门 火海抱出九旬老人 

【最美警察】交警上马中队:爱心接力延续7年 

【最美警察】李军:十年如一日 照顾残疾老人 

【最美警察】王建利:捡到十万现金 如数奉还 

【最美警察】陈呈章: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最美警察】辛华星:为一座城市“买单”的人 

刘同华,现年52岁,现任青岛市公安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灵珠山派出所副调研员,社区民警兼职110民警。2002年,37岁的刘同华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尽管他是所里年龄最大的,但是平时的值班、巡逻、设卡等工作样样都是冲在前面,先后被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严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受到嘉奖。

刘同华多次救群众于危难中,每一次都是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2012年6月27日16时05分,灵珠山派出所到报警:开发区第八中学东侧水库有一名学生落水。

接到报警后,刘同华立即带领联防队员携带救援装备赶到现场。此时,水库边围了很多群众,落水学生的父母也赶到现场泣不成声。水库水深四米左右,由于不是流动水,水很浑浊,在没有任何专业防护措施的和潜水工具的情况下就下水救人,困难极大。刘同华了解具体落水位置后,把绳子一头绑在自己身上,另一头由联防在岸边拽着,拄着木棍走进水中进行搜索。刘同华在水下搜索近1个小时,岸上民警多次要求替换,但都被他们以耽误时间为由拒绝了。17时10分左右,终于找到落水学生,尽管已经死亡,但学生的家长依然被刘同华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救助的行为而深深感动,边哭边说着:“感谢民警,感谢民警!”事后他们把印有“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人”的锦旗送到刘同华手上。

2013年2月7日13时30分左右,在珠山景区一切智园水库以北区域路边,一辆轿车因雪天路滑侧翻在路边的峭壁上,被一颗大树挡住,遇险人员困在车内没有出来。接警后,灵珠山派出所民警刘同华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天还下着大雪,裹挟着寒风打在脸上冷的要命,落雪的山地路面结冰,上坡非常滑,警车根本不能前进,只得将车停在距出事现场3公里左右的地方。时间紧急,侧翻的轿车随时都有可能坠入悬崖。面对危急的形势,刘同华背起救援绳子等救援工具和同事们向事发地点跑去,虽然年纪最大,可是他却是第一个冲到现场的人。轿车挂在路边的峭壁上,被困的两名乘客在车上动也不敢动,刘同华小心翼翼地打开车门,探着身子把救援绳绑在他们身上,确定安全后,才指挥被困的群众慢慢爬了出来。

【最美警察】刘同华:空手夺刀制服行凶嫌疑人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