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31岁的轮渡:不容忘记的城市符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宋鑫 | 责任编辑: 2017-12-07 21:54:54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鑫  图/孙志文)

“来,二楼有雅座,海景好有空调,只要五块钱!”

渡轮上的工作人员卖力吆喝,而愿意为此掏腰包的乘客却寥寥无几。

呜……随着一声汽笛响,渡轮缓缓驶出码头。这般场景在青黄轮渡码头日复一日地上演,到今年12月就整整31年了。而轮渡从曾经的辉煌一时到如今的黯然失色,仿佛也只是弹指一挥间。

“交通动脉”的辉煌与没落

靠海的城市,总有关于船的故事。

1986年,青岛与黄岛轮渡航线正式开通。轮渡开通后,青岛与黄岛之间只有半小时航程。而在此之前,从青岛到黄岛得沿着胶州湾绕一圈,开车至少三个小时。

鼎盛时期,青黄渡轮有7艘船同时运行,每天运送旅客5万人,渡运车辆5000辆。如今,胶州湾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得曾经的“交通动脉”少有人光顾。

1995年,当年只有18岁的王敏(化名)拥有了一份“铁饭碗”般的工作——在轮渡上检票。每天往返青黄,同样的路线来来回回,这么一晃,22年就过去了。“人气最旺的时候,每班轮渡都是满员的,480个乘客。早上六点半开始工作,到晚上十点半结束,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王敏见证过轮渡最辉煌的时候,“现在不行了,夏天基本都是游客,冬天就没啥人了。”

如今青黄轮渡只剩一艘船运行

周五的午后,记者开车来到轮渡码头。马路上没有过于明显的标识,轮渡的大院儿里只有一些临时停放的车辆。码头旁边是今年夏天新开业的商场,而码头这里的一切还是一如几十年前,未曾改变。

现在,每天从青岛去黄岛的轮渡仅剩7班,旺季有两艘船,淡季时只有一艘船在正常运行。也就是说,如果你还想体验一把轮渡,一定要看好时间,不然可能要等很久才能坐上。

按照时刻表,下午一点半,有一艘渡轮从青岛开往黄岛。准备乘坐渡轮的人“掐点儿”来到候船厅。临开船前十分钟,稀稀拉拉的乘客才开始登船,全无当年那般排队上船摩肩接踵的景象。

在潍坊上学家住黄岛的女孩小董说:“每次回家都会坐火车到青岛站再来坐渡轮,主要是家离着黄岛轮渡站近,十分钟就到了。”另一名带着孩子的乘客则表示,此行是为了让小朋友体验一下乘船的乐趣。

相比散客,渡轮汽车舱里的车不在少数,大部分是用来拉货的车。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海底隧道有限重,而走跨海大桥的费用不低,所以多年以来,他还是选择乘坐轮渡去黄岛。

青黄轮渡,不说再见

一声鸣笛是离港,两声鸣笛是归来。在码头附近长大的青岛人对这汽笛声的含义再熟悉不过,可这两年汽笛响起的频率越来越低,不少人脑海中的轮渡记忆也在逐渐消失。 

31年了,除了极端恶劣天气,青黄轮渡从来没停过,为那些“为它而来”的乘客而默默坚守。2011年,青岛轮渡公司转型升级,打造海上旅游项目,为青岛近海高端旅游注入新的血液。

也许有一天,坐轮渡来往青岛和西海岸会变成从父辈那里听来的传说。孩子们的童年里有跨海大桥的宏伟,有海底隧道的神秘,他们的记忆里不再有客轮靠岸的长鸣声,甲板上的海风海浪声。但是,想起轮渡,人们依旧可以去轮渡码头,坐上船去胶州湾里转转。因为轮渡就像青岛的2路电车一样,是属于这个城市的符号,不容忘记。

青黄轮渡,我们不说再见!

青黄渡轮青岛轮渡码头候船大厅里,来此乘坐轮渡的乘客稀稀拉拉。
据轮渡工作人员介绍,如今,青岛轮渡一天的客运量不及2011年前一趟船的运量。
1986年12月,青岛与黄岛轮渡航线正式开通,成为连接青黄的交通动脉。
早在1995年,胶州湾里已有5艘渡轮同时运行,青黄渡轮全年运送乘客600.6万人次。
2004年,青岛轮渡达到运力顶峰,同时拥有7艘渡轮和7艘快船,每天运送旅客5万人,渡运车辆5000辆。
2011年,青岛胶州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轮渡很快“没落”。
轮渡就像青岛的2路电车一样,是属于这个城市的符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