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11人团伙以高息为诱饵 三年骗百人4600万获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04 07:45:22 字号:A- A+

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面向社会非法吸收存款。为了疯狂扩充“业务”,还专门招聘了9名“骨干”。就这样,在3年多的时间里,平度人徐某凭借所开办的一家投资公司,先后吸收了120余人共计4600多万的资金。截止到案发前,因其资金链断裂,还有不少人的本金在追缴之中。1月8日上午,针对这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平度法院将以徐某为首的11人团伙分别判处5年到缓刑10个月不等的刑期。

银行门口巧遇“好心人”

平度市民张先生和老伴都是退休教师,膝下孩子们早已成家立业,根本也用不着两人“操心”,这让老两口手里有了一些积蓄。有一次,老两口去当地一家银行办理存款业务,出来时一名中年男子就迎了上来。“大爷,你好,我们是当地一家投资公司的业务员,平常业务都和银行打交道,你把钱存在我们这里不但安全,利息还要比银行多得多。要是不放心,你先留个联系方式,过几天咱们再好好谈谈。”看到来人态度和善,两人就互留了电话。

在之后一段时间里,这名男子多次联系老张洽谈“业务”,架不住对方软磨硬泡,老张就拿出了一万元试试,没想到一个月期限就赚了1000元,这让他非常高兴。于是,就直接给了对方20万元,让其帮着“理财”。没想到,从此之后,不但利息没有拿到,本金都没有要回来。“去对方公司找了很多次,人家说资金困难,还得等等。这可是俺的血汗钱,真怕他们不给,这才报了警。”老张说。

百余人先后上当受骗

接到老张的报警,平度警方立即展开侦查。他们发现这家名为青岛鑫诺尔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法人代表则是当地人徐某。“我们去这家公司调查时,还先后遇到了多名市民前来‘要账’,经过梳理发现,上当受骗的市民数量很庞大,足有百余人之多。”一名民警告诉记者,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徐某成立这家公司后,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情况下,他就以给客户20%到26%不等的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通过广告公司公开宣传、朋友介绍等方式,开始疯狂吸收存款。

考虑到案件重大,又担心徐某携款潜逃,办案民警立即对其秘密监视起来,并展开了取证调查。时间不长,迫于压力的徐某最终前来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事实。

3年时间骗了4600多万

经查,多年前徐某就与妻子朱某在平度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生意上也曾做得红红火火,也让两人在当地小有名气。后来,为了谋求更大利益,两人就萌生了吸收公众存款投资做生意的念头。刚开始两人以公司名义先后聘任当地人窦某为总经理,还招聘了付某和马某等8人干起了这个业务。

“招聘的这些人也都是从各自吸收的存款中领取工资、提成、奖金以及业务费。因为徐某夫妻‘财力雄厚’,他们开始也都按期支付高息,这让越来越多的人经受不住高额利息的诱惑,都将自己的血汗钱拿了出来。”办案民警说,从2012年5月到2015年12月,在这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徐某所开办的这家公司就吸收了4682.8万、当地120多人的存款。这其中,徐某把2500万元存款对外放贷,从中赚取利息差,剩余款项则用于其他生意。由于资金链断裂,才让这起案子浮上水面。

11人被判不等刑期

昨天,记者从平度法院了解到,在这起案件中,徐某等人的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但考虑到他能主动投案,还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属于自首,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另外,案件审理过程中,其亲属又归还了受害人部分资金,他们便给予酌情从轻处罚。

近日,平度法院一审判处徐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8万。判处窦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此案中,其余9人则依罪责大小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到缓刑10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相应罚金。据悉,该案宣判前共追回赃款2700余万元,剩余款项仍在追缴之中。

相关案例

谎称做生意诈骗网友7.6万

莱西人吴某有多次诈骗前科,2014年出狱后一直没有工作,整天无所事事。前年5月份,吴某在QQ聊天时认识了平度人李女士,通过聊天,他冒充成功人士骗取了李女士信任,并摸清了其“家底”,于是就再次萌生了诈骗的想法。

当年6月初,吴某以出差名义来到平度与李女士见面,还谎称朋友做黄金生意,并说参股就会有高额分红,邀请其一起参股。李女士没有任何怀疑就给了他1.2万现金,让其帮忙投资。为了对今后继续诈骗铺平道路,吴某第二天就给了她1000元现金“分红”,这让李女士更加深信不疑。之后,吴某以一张45万元假银行存单和1.5公斤假金粉为饵,再次骗取了李女士6.4万元现金,之后就销声匿迹。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很快在莱西市将吴某抓获,为李女士追回被骗钱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