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春运里的铁路夫妻:同一屋檐下9天说不上话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2-13 21:11:49

【青岛新闻网独家】

【往期回顾】

(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臧在望)

“别说情人节,就算是春节我们两口子也不一定能坐到一块吃个团圆饭!”

31岁的赵凯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工务段青岛桥梁车间的一名桥隧工,负责青岛地区铁路桥梁的日常维护,而他的妻子赵晓丽则是青岛站的一名售票员,作为双铁路职工家庭,尽管两人同在一座城市,但七夕、中秋、元旦、春节……凡是跟团圆相关的节日,夫妻俩总是因为工作的原因难以相聚。

妻子上白班,丈夫24小时随时可能加班,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妻子入睡了,丈夫还没回家;妻子早上去上班,丈夫还在睡着。就这样,虽然住在同一屋檐下,最长的一次夫妻俩9天居然没有说上一句话。说起最近一次夫妻俩同时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已经是2017年9月的事了。

售票员妈妈的吐槽:孩儿他爸就是个摆设

“也就是谈恋爱的时候在一起的时间长一点,现在带孩子上医院、打疫苗什么的根本指望不上他这个当爹的。”谈起老公的工作,赵晓丽开启了“吐槽”模式,因为老公是桥隧工区的班长,除了日常工作,还要带头值班,带孩子全甩给了她和婆婆,她也经常调侃,孩子他爸就是个摆设,带孩子根本指望不上。

尽管不开心的时候会酸老公几句,但赵晓丽作为一名铁路职工,也理解这份工作的责任,其实不光是老公忙,她这个当妈的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照顾孩子。赵晓丽是青岛站改签窗口的售票员,虽然这几年网络售票越来越方便,但是每天因为误点来退票改签的乘客还是很多,平均每天200次的改签量让赵晓丽的工作同样忙碌。

“6点窗口必须有人,一般5点就要准时从家走。”赵晓丽说,她上的是白班,早晨6点准时上岗,一直要忙碌到下午6点,中间只有40分钟的吃饭时间,几天前青岛大雪,她一天就接待了400多单改签业务,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我见过那些着急回家的旅客,看见这种情景,个人的这些情绪真就不算什么了。”赵晓丽说,几年前网络购票还没像现在这么发达,车站晚上10点放票,售票厅里挤满了人,乘客带着马扎守在车站就为了等一张回家的车票,而在窗口里面,售票员同样在等着系统放票,将心比心,乘客想回家的心情,每位售票员也都感同身受。

焊接限高架的赵凯

“我回家能把孩子吓一跳”

“哪个当爹的不想多陪陪儿子。”赵凯是军人出身,退伍后成了一名铁路桥隧工,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出色,没几年他就当上了班长,带着工人师傅们奔走于青岛辖区内的各个铁路桥梁,因为经常加班,每回儿子见着赵凯都特意外,在孩子的印象里,爸爸就一个常年不在家的角色。

桥隧工到底是做什么的?简单来说,只要跟铁路桥梁有关的工作桥隧工都负责,而这里面最常见的工作就是抢修限高架。“情况不复杂的话,我们要保证2到3小时内就要恢复。”赵凯告诉记者,夜间很多大车往往没有注意限高架,所以经常会出现限高架被撞下来的情况,这时候值班的桥隧工就要第一时间到现场维修,也正是因为事故多发于夜间的缘故,桥隧工需要全天24小时值班。因为施工现场多是在轨道桥梁上,大型设备和工具只能靠人力来搬,300多斤重的大型汽油发电机、100多斤重的人行道板、200多斤的大型桥枕……光这些工料具听着就累。

“工作强度大是一方面,铁路上的工作一环扣一环,谁也不能掉链子。”赵凯说冬季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每年春秋两季是铁路施工的黄金时间,一忙起来真就是一个星期都回不来家,记得去年汛期他在单位值班,奶奶给小孙子买了他最爱吃的草莓,小家伙执意要等到爸爸回来再吃,等赵凯见到这些草莓的时候,已经过去了3天,接过儿子手里的烂草莓,他这个快1米9的汉子哭成了泪人。

“爸爸爱你,希望你能体谅爸爸。”

其实,赵凯和赵晓丽都来自于铁路家庭,在他们的记忆里,过年从不是一个团圆的日子,相反对铁路人来说,越是节假日这一家人越凑不齐。

“最大的遗憾就是亏欠孩子吧,有时候孩子不听话我批评他几句,这小子就跟我说,爸爸你快去上班吧、快去上班吧。”说起这些赵凯扑哧一声笑了,而后又长长地叹了口气,作为丈夫和父亲,他为这个家做的很少,妻子怀孕的时候他要外出学习,孩子发烧的时候他在岗位上值班,而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作为父亲的遗憾也会越来越多。

“我理解他,我相信孩子有一天也会理解爸爸的。”身兼铁路家属和铁路职工的双重身份,妻子赵晓丽特别能够理解丈夫,其实在俩人谈恋爱的时候,她也曾担心过双方工作都忙,将来的生活会辛苦一点,但同样来自于铁路家庭,她明白有些工作就是要有所牺牲,而一个工作认真、愿意奉献自己的小伙子,就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

作为班长,每次外勤赵凯全都身先士卒,长时间的户外工作,身上穿了4层衣服才能保暖。

工作中的赵凯特别专注,其实每一位铁路工人都是如此,他们的身上肩负着旅客的安全。

几个小时的忙碌,限高杆终于回复,收拾好工具,赵凯马上要奔赴下一个施工点。

在没有外勤任务的情况下,赵凯要在单位值班,在这期间他会一遍一遍地熟悉段内的工作。

一张小小的图,涵盖了赵凯全部的工作。

与丈夫的风吹雨淋不同,赵晓丽的工作就是守在窗口,为乘客提供最快捷的改签、退票服务。

尽管岗位不同,但是夫妻俩都在用自己的努力来服务春运中的乘客。

难得回家,赵凯终于有时间陪陪孩子,对儿子来说,能见到爸爸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铁路人的基因遗传给了孩子,3岁的儿子从小就对机械感兴趣。

春节前夕,记者为这个铁路家庭拍摄了一张全家福,这是一家三口春节前的最后一次团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