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人大立法保障 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王文辉 韩丽 | 责任编辑: 2018-03-12 13:43:32

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青岛新闻网3月1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文辉 韩丽)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召开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区上下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尽全区之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推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吹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集结号”。据悉,这是该区深入贯彻落实第十九届中央融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和《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关于军民融合发展规定的一项具体行动,力争通过攻坚战,使入驻军民融合项目和科研院所、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体制机制创新等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海军路航拍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目前19个国家级新区中唯一被赋予军民融合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2017年12月1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专设“军民融合”一章,这是全国首次以省级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保障和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具体规定,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成为促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军民融合大厦

《条例》明确规定,山东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推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并规定了“建立健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模式,将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军事设施保护、海军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资源配置的需求”的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

中科院轻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基地

《条例》还规定,新区应当科学规划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发展、科教文化聚集、国防教育基地、军地社会化服务等功能分区,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建设国际知名海军城。新区的城乡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应当统筹国防需求;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推动军工产业园建设,促进相关科技创新和装备技术发展;建立军地合力培育人才机制;高标准建设军地基础设施,完善军地交通运输网络,提升军队社会化服务保障水平。

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传播力科技园展厅

据了解,早在201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就率先探索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设立了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靠前综合保障平台,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发展模式等创新,加快建设技术装备保障、军工产业发展、军地人才培养、综合保障协作、军地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五大中心,着力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初步形成了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打造出了军民融合的“青岛样板”。

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船舶科技园

海军公园—同心筑梦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