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邵戈庄拎淋花绝活传承百年 火树银花场面壮观(图)

2018-03-11 08:13 来源:青岛网络电视台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家肯定都感受到了张灯结彩,火树银花的气氛。但是有一门传承百年的绝活,保准您没见过。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红岛的邵各庄,开一开眼界。

正月十五元宵节,有着燃放烟花的习俗。但是,红岛的邵戈庄传承下来一门绝活,比起千篇一律的烟花,更加劲爆、更具观赏性。

在中央广场的空地上,村民们点燃了铁笼子里的木柴,七八个人扶着一根大铁杆,缓慢的开始了摇动。

转动的铁笼燃烧成一个大火球,甩出来的小火球在撞到地面以后,碎裂成满地的小火星,地面上瞬间火树银花,整个广场上人群鼎沸,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一夜的狂欢之后,广场上只留下一堆堆的灰烬,这些灰烬里既有木块也有铁片。难不成,火树银花的壮观场面就是靠这些玩意完成的?

王心元今年47岁,家里有两套拎淋花的工具。今年,王心元制作了两个拎花,在广场上散发出白色的银花,非常漂亮。今天,王心元要带着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拾淋花是怎么做出来的。

锅铁用铁锤砸完以后,就到了第二步,那就是将锅铁和木柴装进篓子里。

用木头将篓子周边填满以后,将锅贴和木材一层一层塞进篓子,再用锤头劲敲,一个拎淋花便制作成功了。把篓子放在特制的铁杆上,点上火就可以欣赏美景。

虽然经过了改进,但是要晃动一个装满了木柴和铁块的篓子,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这就需要七八个老爷们一起摇动铁杆。燃烧的木柴猛烈燃烧,将包裹在内的铁块融化。融化的铁块从篓子的缝隙里甩出来,落在地面变成绚烂的铁花。

淋花是谁发明的,没有人能说的清。但是,这门传承了百年的传统技艺,如今已经成了邵戈庄的名片。每年的正月十五,都会吸引大批附近的村民前来观看。

如果您观察的够仔细,会发现这些淋花的颜色并不一样,一些是红色的,一些是白色的。

王心元说,淋花的好坏取决于锅铁的质量,为了找到合适的生铁锅,他们会跑到城阳、胶州的村里购买。从年前到年后,十几天的忙活,只为正月十五的热闹。

为了让拾淋花继续传承下去,村里将正月十五、十六两天定为“邵戈庄淋花节”,让村里的老少爷们参与进来,将这项传承百年的玩意延续下去。当漫天铁花飞溅,数千村民一起呐喊,唯美震撼的火树银花,依然是红岛夜空最绚丽的色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