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北模式”留住老城区活的记忆 打造城市博物馆群带

2018-05-01 06: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恩全)“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提出的重大命题。那么,市北区作为青岛的主城核心区,又“答”得怎么样了呢?

清晨,在外散步的陈大雷突然发现自家已经置身于一个区域文化博物馆群体的核心地带。以他个人收藏为主要展列的青岛锔工工艺博物馆与周边的松江路社区博物馆、青岛复源永古家具博物馆、青岛葡萄酒博物馆以及建设中的“一战”主题青岛山炮台遗址博物馆、规划中的“三江”历史展览馆和名人故居群落一起,共同构成了青岛市北区的一个博物馆群带。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博物馆更好地保护了老城区文化底蕴,为我们留住了记忆,让我们可以寻找自己曾经看过、走过的踪迹,非常有价值。”

城市的形成是历史的积累和沉淀,城市的记忆需要传承。为让历史文化遗存重现珍贵的文化和商业价值,留住城区活的记忆,市北区挖掘区域特色历史文化,打造了一个个主题内容丰富、模式多元的博物馆,形成了一个个博物馆群带。这样,每一种值得说道的特色优势文化资源总能找到与之对应的博物馆:彰显红色文化的有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博物馆,显赫工业文化“收纳”的有青岛啤酒博物馆等等,门类齐全、形式各异,它们的创建不仅呈现了独特的“博物馆群”现象,也彰显了同样特色鲜明的“市北模式”。目前,市北区共建有20多座博物馆,初步形成了以国有创办为主体、民间参与为补充的博物馆建设体系。从服务形式看,既有社会开放类博物馆,也有基层共享式博物馆,一定程度满足了多元化的社会需求。而这些博物馆的建设,大都采取了“政府搭台、藏家管理、市场化运营、社会力量进入”的“市北模式”。此外,市北区的博物馆群建设正逐渐向街道社区拓展。据统计,集结了市民个人收藏的社区博物馆就至少有五六处。锔工工艺博物馆正是由延安路街道联袂民间手工艺传人个人收藏共建的成果。这一个个博物馆串起了“十分钟文博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轻松体验参与。市北区台东街道文化站负责人宋琳说:“有文化,城市才有底气。从某种程度上说,保留好一栋古建筑比建设一座摩天大楼更可贵。”接下来,市北区还将出台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办法,区域博物馆联盟也将进一步整合各类博物馆之间的资源,建立馆藏数据库,推动博物馆群服务升级,在城市化的浪潮中,不迷失,不急躁,留住记忆,留住美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