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旅客入境发着高烧体温接近40℃ 青岛海关检出疟疾

2018-05-02 16:26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日前,青岛海关下属流亭机场海关对某航班一旅客进行入境检疫时,检测其体温近40℃,经抽血检查确认患有疟疾。据悉。这也是4月20日出入境检验检疫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以来,山东口岸首次检出疟疾。

4月29日14时许,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卫生检疫岗位关员在对某航班旅客进行入境检疫时,发现一名旅客面色潮红,同时测温仪报警,复测体温近40℃。海关关员根据现场检疫情况及问询信息,快速判断其为疟疾疑似病例,并据此开展详细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登机检疫未发现蚊虫。

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该旅客为某国内公司职员,2017年7月出境至大洋洲某国工作,今年4月6日起发热,自服青蒿素后好转,5天前再次出现反复寒战、发热、出汗,自服退热药、青霉素类药物未见好转,有蚊虫叮咬史。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按蚊叮咬传播,分为恶性疟、间日疟、三日疟、卵形疟等不同类型,其中恶性疟病人如得不到及时治疗,病情可迅速恶化甚至死亡。

经旅客同意后,海关关员采集其静脉血进行疟疾、登革热快速检测,其中疟疾胶体金法快检阳性,登革热快检阴性。经山东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结合临床症状初步诊断为间日疟。目前,海关关员已通报地方卫生部门对该病例进行后续监管,并对该旅客发放就诊方便卡、提供健康建议后放行。

海关提醒,前往疟疾流行区的旅客应注意使用蚊帐、杀虫剂、驱蚊霜、蚊香等方式防止蚊虫叮咬,可适当配备防治药物,一旦蚊虫叮咬后出现冷热交替症状应高度怀疑疟疾,须立即就医,归国时应主动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申报和进行疟疾排查,早诊断早治疗。

(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杜辉 赵禹 徐翮飞 卜宏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