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天“雷雨大片”可能还有续集 建议市民减少室外活动

2018-05-17 07:44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天,“雷雨大片”还有续集

昨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雨让路边的行人猝不及防,淋了个落汤鸡。昨天,我市出现雷阵雨天气,尤其是下午时段出现相对密集降雨,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7.8毫米,降雨量级达到大雨。市区平均降水量达到25.1毫米,降雨量最多地区为西海岸新区,达到了39.4毫米。昨日市区最低气温17.5℃,白天最高气温24.3℃。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16.9℃,最高气温出现在平度、即墨30.8℃。

据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今日,我市沿海有雾,大部分地区仍有雷雨,局部有短时强降雨和小冰雹,雷雨时阵风9-10级,可能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建议市民减少室外活动。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近期常出现的雷雨天气主要是因为冷暖气流交汇引起。(记者 樊蓉 实习生 扈明英)

【影响】

降雨对小麦抽穗有好处

从前晚到昨天下午,胶州迎来一次降雨过程,虽然断断续续,雨势也不算大,但对于眼下正处于抽穗成熟期的小麦有很大好处。同时,这场雨对正处于生长旺盛期的果树也很有利。

胶州九龙镇刘家村村民王正凯今年种植了5亩小麦,由于当地地下水缺乏,如何给小麦浇水一直是他最头疼的事。“前段时间,好不容易串联了好几口井的水才浇完了这些地,现在麦子到抽穗期了,正是需要水的时候,这几天正着急呢,幸好有了这场雨。”王正凯说。(记者 牟成梓)

【防雷妙招】

室内防雷

1、不宜在建筑物朝天面上活动,因为当朝天平面发生直接雷击时,强大的电流可导致人员伤亡。

2、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3、紧闭门窗,防止危险的侧击雷和球形闪电侵入。

4、家庭使用电脑、电视、音响、影碟机等弱电设备不要靠近外墙,雷电发生时最好不使用这些设备。

室外防雷

1、装有避雷针、钢架的建筑物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都可以作为避雷场所;如果衣服淋湿,勿靠近潮湿的墙壁。

2、在野外遇到雷雨,请勿站在孤立的高楼、电线杆、烟囱、房角房檐、大树、高塔及广告牌下躲雨,勿在小型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3、勿把带金属的东西扛在肩上,女士最好摘下头上佩戴的金属发夹等易导电物体。

4、请勿几个人拥挤成堆,以防电流互相传导。

5、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