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 青岛多部门联手点赞“青岛大妈”

2018-07-02 14: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用爱心彰显城市温度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

——市文明办、市妇联、市老龄办点赞“青岛大妈”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青岛志愿服务的又一个里程碑。期间,“青岛大妈”身影无处不在,在“美丽家园”“平安青岛”“城市运行”等岗位上,她们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黄袖标,风雨无阻,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文明引导、指路答疑、治安巡逻和环境维护等服务,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用爱心彰显城市温度,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峰会闭幕后,她们依然发扬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团队意识超强的品格,服务于各个岗位,以她们的实际行动让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温情,让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得以提升至一个新境界。她们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也提升了青岛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青岛大妈向外地游客介绍青岛景点。刘栋 摄

“青岛大妈”是魅力女性的代表

“‘青岛大妈’是魅力女性的代表,用她们的行动为岛城增添了光彩,向世界展示着青岛的良好形象和志愿者的风采,也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妇联主席刘青华为“青岛大妈”点赞说,“青岛大妈”与青岛“魅力女性的10个细节”的内涵相契合,包含敬业奉献、善解人意、优雅得体、知礼明仪和健康活力等。就拿知礼明仪、优雅得体来说,“青岛大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十分专业,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向游客和市民发放并讲解青岛市民文明手册,她们所做的就是知礼明仪。

目前,青岛市有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41.2万人,涌现出了市南区“帮到家”巾帼志愿服务队、市北区“喜相逢”为老年人搭鹊桥红娘服务队、李沧区“理到家”、黄岛区“红娘义工”、胶州市“小水滴”等特色巾帼服务队伍。

刘青华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以峰会为契机,不断放大巾帼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网上网下织密服务网络,不断健全管理、培训、激励等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承接政府项目,多渠道凝聚、吸引各类女性集中的社会组织,形成集聚岛城的“巾帼志愿服务群”;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暖心互助、美丽家园、维权进家等有特色、接地气、见实效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扮靓美丽岛城,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独具魅力、更加时尚美丽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她们让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温情

“‘青岛大妈’让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温情,她们老有所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老年人的榜样。她们的志愿服务不仅专业,而且十分接地气,备受国内外宾朋的赞誉,成为岛城大街小巷上最美的风景。”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点赞“青岛大妈”说,她接触过的“青岛大妈”志愿者,给她的印象总是积极乐观,始终充满着活力和工作激情,仿佛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其实,除了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胳膊上挂着红袖标的“青岛大妈”,青岛还有特别多的老年志愿者,他们也在岛城的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业等忙碌着。

目前,我市共有老年志愿组织1018个,这些遍布城乡的老年志愿者在老年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青岛市委老干部局老干部志愿者协会构建了市、区(市)、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网络,初步形成全员覆盖的组织体系,老干部志愿者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工作,开展法律援助、调解矛盾纠纷、治安检查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青岛市的老年志愿者数量不断增加,而且老年志愿者的服务也更加专业、服务质量也更高。”赵宝玲表示,市老龄办将按照全国、省办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调相关涉老部门,以老有所为工作为重要抓手和平台,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提升青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青岛大妈’志愿者是城市文明风范的最好展示,她们以更加健康向上的姿态,提升了青岛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她们的志愿服务树立了道德标杆,引领了社会风尚,她们不仅仅代表了中老年大妈这个群体,她们的精神还代表了整个青岛的志愿者精神和市民的文明程度。”市文明办督查处处长徐建民说,“青岛大妈”在青岛奥帆赛之后,屡次出现在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当中,她们在街头、在社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帮助,传递着正能量,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引领了社会风尚,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徐建民介绍,2008年奥帆赛前后,青岛的志愿服务迎来了蓬勃发展期。10年来,青岛的志愿服务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向前发展,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动城市文明迈向新高度。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40万余人,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1.2万余支,推出经常性志愿服务项目680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基地3700多个。在峰会期间,青岛2000名峰会会议志愿者以及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用微笑和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为城市增分添彩。

“峰会之后,将进一步做好‘青岛大妈’志愿服务品牌,宣传好志愿服务文化,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同时规范志愿服务的各项制度和体系,提供更好的‘土壤’,让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徐建民表示,还将发挥好“青岛大妈”传帮带作用,树立道德标杆和榜样,继续开展“您懂得,别忘了”“礼让斑马线”等文明活动,促进市民整体素质提升,提升青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青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