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长途客车遇车祸乘客别慌 车门上方有救命开关(图)

2018-07-19 17: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工作人员向乘客介绍车前门的放气阀位置

工作人员检查每辆客车的安全锤配备情况

向旅客介绍如何使用安全锤

夏季气温高,长途车在长时间的行驶途中极易发生爆胎、意外。7月19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为了保障暑运期间旅客的乘车安全,市内各汽车站的2000余辆客车将集中开展夏季安全检查,包括车载安全锤、灭火器的配备以及制动装置的保养维修等。同时发车前车站工作人员将上车进行安全讲解和逃生示范,让广大旅客知晓各类安全措施及自救方法,了解遇到撞车、侧翻以及车辆自燃等危险时如何自救逃生。

安全锤灭火器是检查重点

当天记者在交运集团青岛汽车北站看到,车检人员对于每辆进站客车进行仔细检查,特别是车厢内的安全锤配备以及灭火器的有效期。车辆进入待发区进行监票后,工作人员还要简单介绍安全锤、灭火器的摆放位置以及如何使用。由于夏季又是交通事故频发的季节,不少外地游客对于车内的安全设施如何使用听得非常认真。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安因为车窗玻璃的中心最厚,所以安全锤应该先敲击玻璃四个边角时以及新的灭火器要先拔掉保险销才能喷射后,很多人都表示跟以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特别是与电视剧中的一些场景大相径庭。

车门打不开要转逃生开关

工作人员在讲解中表示,行车途中一旦发生撞车或者撞车后燃烧的情况,第一时间肯定是要逃离车体,从车门逃生永远是最快的,不要一味盲目去破窗。车门上方有一个红黄相间的放气阀,只要一转就能切断车门气路,此时的车门就变成了手动模式,轻轻一推就能推开。当车辆发生车祸导致电路失灵或者司机受伤昏迷无法开启车门时,旅客应该立刻旋转这个按钮。除了换气阀打开车门外,长途客车顶部还有一个天窗,只要转动上面的把手并向上推就能打开,但由于高度问题主要是在车辆侧翻后用于逃生的。

遇险后要冷静选择逃生方式

车站安全人员告诉记者,长途客车不同于公交车,车窗全封闭并且玻璃远远厚于一般车辆,一旦出现事故旅客应该冷静选择最有效率的逃生方式,开启车门、破窗、爬天窗要根据现场情况来选择,特别是破窗逃生时优先选择使用安全锤。车辆一旦发生燃烧,一定要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的等液体弄湿毛巾或衣物,然后堵住口鼻以防止因吸入太多烟尘而窒息,尽快离开车厢。无法离开车厢时,第一时间使用灭火器自救。(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