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我与青岛共成长】"互联网+"港口 青岛港创3个全球第一

2018-10-18 21:11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勇立潮头,敢闯敢试,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书写了青岛辉煌,也涌现出一大批书写时代篇章的代表人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8月23日起,青岛市政协文史委、青岛新闻网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我与青岛共成长——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通过人物视角,彰显时代精神,为青岛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汇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崔文静)“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一个百年大港。”2013年4月,郑明辉到青岛港集团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他到青岛港工作之前,青岛港已是世界知名港口企业,吞吐量已经超过4亿吨。

“虽然港口发展有了良好基础,但2012年中国GDP增速大幅放缓,港口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受宏观经济影响很大。”

面对新形势,郑明辉和同事们意识到,港口吞吐量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港口要发展,必须要把握国家对外开放机遇,加快改革步伐,重构港口产业板块,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

大型国企7个月H股上市,创业内奇迹

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要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这个大的背景下,青岛港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和上市工作。

“当时,规模以上的港口,在中国除了广州港,就青岛港没有上市,有的港口是A股、H股都上市,提升了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上的大量资金。”为了加快集团改制上市,郑明辉和同事们还特地去香港考察。考察后,他们意识到:“企业上市是我们青岛港融入世界强港行列的必由之路。”

2013年6月15日,郑明辉带领青岛港集团正式启动了重组改制上市工作,11月15日,改制完成。青岛港联合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光大集团和青岛国投等知名大企业,发起创立了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之后,我们的上市筹备团队又连续奋战将近7个月,成功实现了香港上市。”按照业内一般标准,青岛港这种规模的国企,从改制到上市往往需要2到3年,郑明辉和同事们创造了奇迹。

H股上市后,青岛港又准备起了A股上市。2017年10月,上市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如今,青岛港已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企改革100例》。

打造“青港物流”,海铁联运箱量全国第一

除了在上市上下功夫,郑明辉还看重物流业。

2013年,他和青岛港的部分代表到兄弟港口进行了考察。

“当时,上海港在长江流域成立了长江港口物流有限公司,整合船队、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等资源,构建长江流域快速物流通道。宁波港建设了集装箱、矿石、煤炭、油化品、件杂货等五大货类转运体系,实现港口作业从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转变,拥有了一条港口主导、为我所用、具有“完全话语权”的物流链条。而天津港也大力拓展内陆市场,建设了近30个“无水港”和区域营销中心,建立起覆盖中西部地区的综合物流网络。”

考察后,郑明辉和同事们意识到:必须彻底改变延续了100多年的一装一卸简单作业模式,拉长物流链,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物流服务。

2014年9月,集团整合港内集装箱货运代理、陆路运输业务资源,组建青岛港国际货运物流有限公司(简称“青港货运”)。青港货运组建10个月后,利润就翻了一番。2017年8月,“青港货运”更名为“青港物流”。

2017年,青岛港船代、货代、场站等业务规模均居青岛口岸第一位;海铁联运箱量达到75万标准箱,位居全国港口第一位,青岛港海铁联运示范通道入选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现代物流板块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占到了约四分之一,成为集团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

国家友好港22个,贸易往来遍及180多个国家、地区

加大物流投入,可扩大国内市场。若能把国外市场持续拓大,于企业而言,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

2013年,青岛被列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支点城市,这为青岛港走出去提供了宝贵机遇。

2015年3月,青岛港专门成立了海外事业部,提出了“积极参与、慎重决策”的8字方针。这8字分针,用郑明辉的话说就是“既要参与,又不能跟着风跑,有定力,有底线,稳扎稳打,在投资项目上做好可行性分析,‘不见兔子不撒鹰’,确实为我所用,为港口所用,逐渐积累国际化经验”。

目前,青岛港已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

“我们与中远海运合资成立海路国际港口运营管理公司,打造对外输出管理样板;派出50人的专业团队,管理运营中石油缅甸马德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连续多年被中石油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优秀承包商。”

郑明辉和同事们发挥青岛港的金融产业优势,对外输出资本,投资1300多万欧元,与马士基、中远海运等合作运营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集装箱码头;与中远海运合作运营的阿联酋阿布扎比集装箱码头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另外,他们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港、美国迈阿密港、西班牙卡塔赫纳港等缔结友好港关系,国际友好港总数达22个,推进青岛港由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变。

建“互联网+”智慧港口,创3个全球第一

青岛港在国际化上成效不错,但一个企业若想长期良好发展,就得紧随时代科技潮流。近年来,“工业4.0”、“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相继提出,郑明辉和同事们开启了互联网战略。

“这项工作推进确实比较难,最难的是转变人的思想。”互联网战略刚起步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码头主要是装装卸卸,没有互联网一样干得挺好,港口发展互联网是多此一举。

不过,郑明辉和同事坚持了下来。

“为了推进互联网战略,我们着重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体制机制,二是人员队伍。”郑明辉说,“原来我们有个专门负责信息化的部门信息中心,完全是个服务部门。提出互联网战略后,我们把它升格为集团信息化管理部门,由集团总裁亲自负责。今年3月份,我们撤销了业务部和信息中心,组建业务和信息化部,加快业务与信息化的融合。”

在人才引进上,郑明辉和同事们坚持“选拔一批、培养一批、招聘一批”的策略,充实互联网人才队伍。同时,将工作量与收入直接挂钩。

互联网战略最大的成果,是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创造了工期之短、投资之省、作业效率之高3个“全球第一”。

青岛港开创了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全智能、高效率、零排放、低成本、短周期的“青岛模式”,推动港口由人工作业向智能操作转变,为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方案”。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被美国“Navis World”年会评为“亚洲首个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杰出成就奖”,被全球自动化码头峰会评为“自动化码头最佳效率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