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董家口港区第2座30万吨原油码头开工 明年底建成投产

2018-12-09 22:1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记者 于泓)12月7日,在青岛港2019年国际原油贸易发展大会上,举行了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第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工启动仪式,同步开建的还有一座10万吨级转水码头。工程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将为青岛港原油板块新增码头年通过能力2500万吨。

该项目位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新建1个3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45万吨油船设计;1个1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2万吨级油船设计;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主要用于原油、燃料油和稀释沥青的装卸作业,泊位设计通过能力2550万。

青岛港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之一。是中国大陆沿海最大的油品装卸、中转、储存基地,拥有12个泊位,后方存储能力1586万立方米,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全区域覆盖山东主要地炼企业,接卸原油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青岛港原油吞吐量再次超越亿吨,在山东炼化市场占有率提高至51%,在全国进口油总量中占比达到1/6以上。

该码头的开工启动,将助力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在形成世界级大型码头作业集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原油货种世界领先的一流作业能力,满足大型油轮靠泊作业的需求,为做大做强原油货种、全面增强董家口港区乃至整个青岛港的综合竞争实力再添重量级砝码。

石化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板块,随着青岛港加快建设全程物流综合运营商进程,服务山东地炼的能力不断提升。近几年来,青岛港投入重金,加快硬件服务资源的建设,推动油品货种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董家口港区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万吨兼顾45万吨原油码头,港区年作业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合资建设的246万方油罐投入使用,极大提升董家口港区仓储能力;建成投产董潍输油管道一期、二期工程,三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配套潍坊100万方罐区同步投入使用,为山东炼化企业提供真正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物流通道。现在董潍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打通从黄海到渤海的黄金通道指日可待。据统计,董潍输油管道一期工程投产运营以来,已累计作业原油840万吨,相当于节省了28万车次油罐车,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1.85亿元。

通过持续加强综合硬件能力建设,青岛港正优化码头、油罐、管道、铁路全要素配置,发力全程物流综合运营商,加快建设国际原油贸易中心、分拨中心,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注入新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