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今日腊八 除了泡制腊八蒜还有这些风俗文化(图)

2019-01-13 08:32 来源: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

腊八节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随着腊八节的到来

意味着我们离春节也越来越近

浓浓的年味

在空气里蔓延开来

在这个芳香弥漫的腊月时分

小编就来跟大家聊一聊腊八节

一岁之末为“腊”。在我国上古时期,人们把冬季祭祀神灵、祖先称为“大腊”,举行冬祀的日子被称为“腊日”。慢慢的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作为“腊日”逐渐被确定下来,成为祈求丰收和吉祥的传统节日。

如今的腊八节,就像童谣里唱的那样,更多意味着春节序幕已经拉开,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

腊八一过,家家户户洒扫庭院、杀猪宰羊。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与倚闾[lǘ]而望的亲人团聚,共话家常,句句都是乡音。这是团聚的日子,是美好的时节。

关于腊八节,

可是有好些习俗呢,

大家一起去看看吧!

喝腊八粥

喝腊八粥的意义,除了有纪念佛陀夜睹明星成道开悟的意义,还有: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合作、营养、淡泊、方便、感恩、欢喜(以粥代茶)、结缘等意义。

天津民俗在腊八前一晚,善男信女捻豆做粥,每捻一豆,曰结缘豆。因此做一诗:“喜到初八腊月天,门前舍豆俗相沿,信士弟子熬粥夜,善念佛声生结善缘。

祭祀

我国古人有在农历腊月初八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称为“腊祭”,古籍中说:“十二月八日为腊日。村人并击细鼓,戴胡头,及作金刚力土以逐疫。”是原始先民庆贺农业丰收的报酬之礼,是农耕文化的重要节庆。

先秦时期的腊祭日在冬至后第三个戌日,南北朝以后逐渐固定在农历腊月初八。到了唐宋,此节又被蒙上神佛色彩。相传释伽牟尼成佛之前,绝欲苦行,饿昏倒地。

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把冻好的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都不会肚子疼。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腊八的天儿特别冷,腊八正处在天气严寒的时候,这时吃一点冰就像为了预防感冒打预防针一样,提前接受一点锻炼,抵御寒冷。

泡制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其实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

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制作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省黟县地区特色民间传统小吃之一,是当地在腊八节时的应景食品。在农历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晒制的豆腐便称作“腊八豆腐”,其色泽黄润如玉,入口松软,咸中带甜,又香又鲜,若是在晒制时加入虾米等配料,味道更是鲜美无比。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煮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黏;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冻豆腐;

二十六,去买肉;

二十七,宰公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关于腊八节,就跟大家聊到这,

收拾心情,准备回家过年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