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的诞生地青岛 正上演着“攻山头”新故事

2019-02-22 15:11 来源:燕岛听潮
分享到:

人类若想带着地球去流浪,需要大致经历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1(加速)、流浪时代2(减速)、新太阳时代这样五个时代,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漫长的时间,需要解决无数个难题,但为了人类的延续,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切都别无选择。

这是拍摄于青岛、正在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中讲述的故事,从某种角度来讲,就是一个关于当下的努力与未来的家园的故事。

在科幻之外的现实中,一个同样关于当下与未来的故事,正在青岛发生。

2月14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参加青岛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时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人代会部署要求,明确进攻方向,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迅速打开各项工作的突破口,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虽然就任青岛市委书记的时间并不长,但这已经不是王清宪第一次作出类似的表述了。

在来青第二天的迎春茶话会上,王清宪就曾表示,要瞄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真正把青岛这个山东发展的龙头昂起来,为全省发展作出与青岛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

曾几何时,它被称为“东方瑞士”,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迷人风景。

曾几何时,它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改革开放中创造过数不清的辉煌。

而如今,它是世界啤酒之城,是帆船之都,是联合国“电影之都”,是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是“GDP万亿俱乐部”中的一员,仍然拥有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但是,毋庸讳言的是,于青岛而言,“已然”与“应然”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问题表现在,作为山东发展的龙头,青岛这颗龙头仍然没有完全昂起来;与资源禀赋相比,青岛目前在山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中所做的贡献还远远不够;“办好一次会”获得了世界的赞誉,但“搞活一座城”的目标还未完全达成;所有的事业最核心的要素是人,在所有的人中首要的是作为“关键少数”的干部,而干部的问题如何解决,仍然需要更多的行动……此外,还有诸如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慢,新兴产业比重偏低,民间投资不旺,对外贸易存在不确定性,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城乡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存在短板等问题。

问题需要在明确方向的前提下一个一个地解决,对此,王清宪给出的药方是“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

这里的“攻势”具体表现为——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军民融合发展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东北亚金融贸易中心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科技创新城建设攻势、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平安青岛”建设攻势。

影视产业园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

“攻势”是军事用语,但用在这里,却既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青岛面临的任务之重,也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青岛对于解决问题、夺取胜利的紧迫之情。

紧迫感的背后,不是漫无目的的焦虑的释放,而是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明确方向之后的脚踏实地,是加快追梦步伐的时不我待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稳步推进。

在电影《流浪地球》中,无数人齐心协力向前同一个目标不懈努力,克服了诸多难题,做出了诸多牺牲,其中的艰辛与困苦,令观者动容。但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所有的牺牲都是值得的,因为,他们最终为人类赢得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当下的青岛,我们看到了同样的努力——细化聚焦重点攻势,科学摆布,瞄准山头,明确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派出精兵强将,强力突破;对持续性工作,坚持典型引路稳阵地,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推出典型、带动全局;提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开阔视野,放大坐标,研究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典型,提高工作质效;完善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机制,给人才施展抱负搭建广阔舞台。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举办上合峰会,为青岛、为山东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认真总结“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有益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放大办会效应,开拓创新、苦干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谆谆教诲,言犹在耳,殷殷期望,就在眼前。

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要求全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变成现实。

在多个不同的场合,市委书记王清宪一再强调各个单位、各项工作都要聚焦攻山头、稳阵地这两条线,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齐心协力谋发展,同向发力抓落实。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发攻势”“拿山头”,

青岛发展的节拍正在加快。

从这越来越快的节拍中,

我们已经能够感受到

一个新青岛的脉动,

而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

都将随之起舞,

成为奇迹的创造者,

成为新青岛故事的书写人。

看大海潮涌

听时代涛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