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登榜短途亲子游热门城市 2家景区入围人气榜

2019-05-31 17:13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王爽 通讯员 顾灵灵)儿童节到来之际,途牛对外发布《2019在线亲子游消费分析》(以下简称《分析》),数据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是亲子出游主力军,同时二三线城市消费者亲子出游需求也在快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登榜亲子游短途旅游城市,2个景区入围人气榜前十名。

80、90后是亲子游市场主力军 “旅游遛娃”很流行

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亲子文旅市场规模已超1000亿元。按照每年6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哪些城市的亲子家庭更乐于带孩子出门看世界?过去一年,通过途牛带娃出游的父母主要来自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武汉、杭州、苏州、成都等城市,越是收入高、教育程度高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消费者,越爱用旅游的方式增进亲子感情(城市划分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9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三线城市出游需求爆发的背景下,合肥、常州、济南、扬州、南通、福州、长春、潍坊、大连、佛山等经济发展迅速的二三线城市消费者亲子出游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哪个年龄段的父母更愿意带孩子出游?过去一年,途牛服务的亲子家庭中,父母为70后的人次占比达到22%;80后占比46%;90后占比32%。按此比例分布,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已成为亲子游市场主力军。

二孩同游愈发成常态 高品质产品更受欢迎

《分析》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出游的亲子家庭中,学龄前孩子人次占比达到29%,小学阶段孩子人次占比56%,中学阶段孩子人次占比15%,由此可见,小学生旅游幸福指数更高。

受学龄期孩子学习时间影响,亲子出游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儿童节、暑假、国庆节、元旦、寒假等节假日,父母可借助公有假期或使用年休假与孩子开展亲子旅途。

在亲子游客群组成方面,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2大2小”家庭组合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过去一年,在途牛亲子游订单中,有近20%的订单为二孩同行,比上一年度提升了5个百分点。伴随着更多家庭生育二孩,二孩同游订单占比将进一步增多。

高品质的旅游线路更受亲子家庭欢迎。过去一年,周边亲子旅游产品游人均花费约500元,境内亲子游人均花费3000元左右,出境亲子游人均花费6000元左右。

青岛登榜短途亲子游热门城市 2家景区入围人气榜

在出游方向选择上,过去一年,亲子游订单中周边短途游人次居首。从出行天数来看,2至3天的行程占主流。上海、北京、西安、成都、广州、青岛、无锡、珠海、重庆、常州等是亲子家庭较为喜爱的周边短途游城市。

带着孩子打卡境内目的地的父母们也不在少数。过去一年,三亚、广州、珠海、厦门、丽江、杭州、成都、西安、大理、苏州等目的地较受亲子家庭欢迎。

在出游主题选择方面,境内方向,主题乐园景点依旧是亲子家庭的“心头好”,过去一年,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欢乐世界、杭州宋城、常州中华恐龙园、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常州淹城春秋乐园、丽江乐园等排在人气榜单前十。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上升,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手工制作等亲子主题的吸引力也在持续增强。以博物馆为例,新生代父母较乐于带着孩子赴博物馆寓教于游,故宫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百年鼓浪屿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大理州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成都川菜博物馆、青岛邮电博物馆等博物馆更受亲子家庭宠爱。

《分析》显示,伴随着消费升级,带娃出境游越来越流行,过去一年,在目的地选择方面,大阪、东京、曼谷、香港、新加坡、清迈、奈良、台北、巴黎、罗马等城市较为热门。与此同时,这些热门目的地的热门主题乐园同样吸引众多亲子家庭前往。

此外,新生代家长不仅喜欢随时拍摄亲子有趣瞬间,也特别愿意通过专业影像记录亲子欢乐时刻以及家庭惬意时光。《分析》显示,境内方向,亲子旅游较热衷的目的地有三亚、丽江和厦门,出境方向,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是亲子旅拍人气目的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