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纪念青岛解放70周年 ③兵分三路,突破三道防线

2019-05-31 19:5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70年前的5月份,青即战役正式打响,人民解放军分三路挺进青岛,奇袭驯虎山,血战铁骑山,先后粉碎了敌军设置的三道防线,用热血铺就了青岛的解放之路。6月2日正午时分,青岛正式宣告解放。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铭记历史、传承青岛这片热土的红色基因,青岛日报社、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自今日起至6月2日连续推出“纪念青岛解放70周年——青报全媒体记者‘重走青岛解放路’”大型全媒体报道。青报全媒体记者兵分三路,沿着当年人民解放军的进军路线实地全景采访,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同时也展现昔日战场的巨大变化、崭新风貌,以及当地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新时代的新作为、新风采。

即墨莲花山

青即外围战斗结束后,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经过短期休整和调整部署后,自5月25日夜起,兵分东、中、西三路向国民党守军三道防线发起攻击。至6月2日上午,国民党守军全线崩溃。

东路:攻占窝洛子,“拉锯”铁骑山,逼敌溃逃

青岛报全媒体记者 毕然 宋新华 孙志文 摄影报道

1949年5月25日夜,担任东路进攻的胶东军区警备第四旅(加强警备第5旅14团)沿盟旺山、莲花山之间向九十六夼方向运动,秘密接敌,于26日拂晓攻占青岛保安旅一团防守的铁骑山外围据点窝洛子发起围攻。

此次战斗由警备5旅14团2连担任主攻。战斗打响后,敌军在人民解放军猛烈轰击下被迫向村西南角狼狈逃窜,逃至南山、南峙山一带,被人民解放军歼灭。人民解放军占领了该团团部阵地——窝洛子村。

“当时的战斗没有持续过长时间,大概几个小时就结束了。”即墨文史专家孙鹏介绍,

盘踞在盟旺山、莲花山、四舍山据点里的敌军失去团部指挥后,惊慌失措,纷纷夺路逃窜。有的见大势已去,慑于被歼,向人民解放军缴械投降。

1949年6月6日,《前线报》报道说,在解放军形势分析动员下,莲花山据点的敌军头领下达了集合命令,“轻重机枪、迫击炮,各种武器堆满一地,匪官们从地堡里走出来,漫长的队伍,跟在他们后面,走向我军前线指挥所。”

即墨四舍山

四舍山连绵起伏,一片郁葱。70年过去了,山下已看不出战火留下的痕迹。即墨温泉镇政府工作人员张许昌介绍,四舍山山势陡峭,原有山路已被植被覆盖,登山考察难度很大,前期经过多部门实地考察,发现在四舍山西南侧还留有五个碉堡残迹,其中最东侧碉堡保存最完整,机枪眼和炮台全在,为水泥和石块堆砌而成。紧挨着西侧一个碉堡顶部被破坏,主体尚存。最西侧三个碉堡与东侧两个碉堡有山坳相隔,只剩底座,但还能看出碉堡工事的痕迹。

“当时我们村里的人,能逃跑的都跑了,不想给敌军当壮丁,他们让村民从山下搬运材料修堡垒。里的老人说,因为影响视线,山上许多百年松树都被敌军砍掉了,整座山‘秃’了一部分。敌军还在村子里招兵,如果家里有两个儿子就出一个,如果有三个就要出两个。后来趁着混乱,有人偷偷跑回来了。”村民武宗强说。

拿下这些山头后,东路部队追击国民党军队到鳌山卫时,遭到国民党青岛保安旅一大队孙克来部阻击。国民党军队截断电线,在交通要道立起木桩,拉起铁蒺藜,并用火力网阻击人民解放军前进。解放军冲破敌人的封锁,飞越障碍,歼灭了孙克来部。

东路军最激烈的战斗当属铁骑山。

铁骑山,古称不其山,在惜福镇东约三公里处,是城阳东部主要山峰之一。据传,唐王东征时,曾在山上插过铁旗,故名铁旗山,后演化为铁骑山。这里四周群山环立,青王公路(青岛-王哥庄)由此横穿而过。铁骑山两峰宛如两座天然城堡,居高临下,扼住进出崂山的咽喉。国民党驻军在群山之间,层层精心构筑了坚固的工事和道道坚固的防御阵地。

5月28日上午9时,攻击铁骑山的战斗打响,担任主攻任务的是警4旅11团2营7连,由于对敌人防守部队变化侦察不详,刚开始进攻受到阻击。我军随后调来炮兵,十几门大炮一齐向敌方阵地发射,几个小时后,敌人阵地便变成一片废墟。炮击停止后,埋伏在山脚下的战士一跃而起,迅速向山顶冲去,占领山头并把敌人全部逼到铁骑山西山头。

经过四个多小时激战,铁骑山两个山头全部被我军占领。下午1时左右,战土们正在忙于开饭和修筑工事时,一批凶神恶煞的敌人偷袭而来。原来,被赶出阵地的敌人不甘心失败,以每人一百二十块银元的悬赏,收买了一批亡命之徒组成敢死队。我军立即奋力抗击,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战士们用刺刀和石块打击敌人,顽强地坚守阵地,最后120名战士只剩下37人。

为彻底打通大军南进的通道,消灭青岛外围敌人,5月29日上午,我军组织了强大火力,对铁骑山守敌再次发起进攻。几十门榴弹炮同时向山顶猛轰,敌人阵地被彻底摧毁。临近中午,铁骑山山顶上再次升起鲜艳的红旗。

拿下铁骑山后,解放军分两路经华阴、毕家村至沟崖向张村、沙子口挺进,直插张村、沙子口。在我军强大猛攻下,守敌仓皇逃跑。沙子口、张村解放后,敌军陷入弧形包围之中。6月2日拂晓,残余敌军从沧口溃逃。至此,敌军三道防线全面崩溃,青即战役结束。

驯虎山全貌

中路:搭人梯,炸碉堡,驯虎山下枪声急

青岛报全媒体记者 张淼淼

1949年5月27日晚,担任中路进攻的人民解放军第32军94师282团直逼驯虎山下。经过数小时激战,28日凌晨3时全歼守敌。

驯虎山默然伫立。记者近日跟随解放军94师的脚步,重走驯虎山战场。驯虎山主峰海拔150米,峭壁陡立、林木错杂,易守难攻,在即墨城与青岛市之间竖起了一座天然屏障。山坡上的巨大沟壑,实则是山地摩托留下的车辙--以地势险要著称的驯虎山,如今变成了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大本营。

记者几乎是手脚并用攀爬到山顶。经历过激烈战斗和此后70年时光,这里大小三座碉堡早已湮灭,只在大片蒲公英和椰枣下面裸露出零星的破碎青砖。站在山顶向北方眺望,当年通往即墨城的主干路青烟公路映入眼底,村里人指着公路西侧一条蜿蜒的石子路告诉记者:“解放军到来时走的正是这条小路,不声不响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仅用了三天就结束了驯虎山一带的战斗。”

翻开扉页泛黄的青岛党史资料第五辑,穿越战火弥漫的山林,这段充满牺牲、信仰与希望的历史再一次冲击着读者内心——

27日晚,中路部队到达驯虎山下。驯虎山地势险要,敌人在山上构筑了密密麻麻的碉堡,易守难攻。32军94师282团1营奉命攻击。2连1排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两个山头。为支援二班夺取最后一个山头,三班战士从阵地右翼越过封锁区,来到峭壁下搭人梯攀登山顶,准备出其不意从侧翼奇袭。敌人发现后用机枪疯狂扫射,最终只有五六个战士爬上了山顶,其余皆英勇牺牲。登上山顶的战士用手榴弹炸毁了数个地堡,牵制住敌人的火力,等到一、二班战士从正面攻上山顶,驯虎山敌据点被彻底摧毁。

5月30日天刚亮,仍不死心的敌人凑集10余门大炮,向坚守驯虎山的人民解放军反扑。时任282团团长的徐智平在回忆录《攻克驯虎山战斗的回忆》中记述——

炮弹射透了石垒,弹片夹杂着碎石横飞,整个山顶被烟火所弥漫。我命令重机枪进入阵地,挖了工事,两挺一组,共分三组轮流射击;轻机枪9挺,3挺一组,交替射击;军区重炮连用重炮进行还击……我们英勇的战士们,始终坚守着驯虎山阵地。

攻克和守住驯虎山的同时,我军直取蝎子山。邬兰亭、官俊亭——时任94师副师长、代师长和参谋长,在回忆录中写道:"战士们爬到距敌只有三四十米时,敌人以一个排的兵力从三面向三班反击。激战中,三班班长将敌指挥官击毙。敌军失去指挥,惊慌逃窜,三班占领了第一个山头。"在人民解放军强大火力下,蝎子山据点很快被攻克。

丹山上的革命烈士纪念碑

丹山位于李村北7公里,是通往青岛的咽喉要地。人民解放军94师追击国民党守军至丹山后,即由281团3营担任主攻,1营为预备队,向丹山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激战两小时,夺占无名高地,继而向国民党守军主阵地发动进攻。国民党守军凭借坚固工事拼命抵抗,3营与国民党守军反复争夺3次,伤亡较大。随即调预备队一个营加入战斗,南海地区随军支前民兵也直接参加战斗。6月1日,中路军攻克丹山后,又夺占丹山南侧204高地,继续沿着夏庄、石门庙、佛儿崖向李村进击,当日20时占领李村。随后,向青岛市区推进。

西山前村村民江民志:山上碉堡林立,山下亲人永别

驯虎山南麓,即墨环秀街道西山前村,在村委会等候多时的村民江民志向记者讲起了1949年决战前夕村里的光景。

那年5月,江民志出生不久,父亲就被敌人抓到山上修碉堡。“母亲抱着我,焦急地找遍了村子。后来得知,村里好多人都在那几天被抓了壮丁。几天后,父亲逃了出来,他偷偷从山上滚了下来,捡回一条命。”为了修建防御工事,敌人除了抓人,还经常闯到村民家里拆门板、搬石桌子,抢走一切能用的材料来修碉堡。

西山前村人人自危,在炕洞子里一躲就是好几天,轻易不出门。但是,其他人却没有江民志父亲那么幸运,很多村民在修完碉堡后,又被迫跟着敌人登上南逃的船只,很多人没有熬过海上的日子,从此再也没有回到过故乡和亲人身边。

70年前,驯虎山、蝎子山上碉堡林立,敌人看似坚不可摧的防御工事,浸透着当地人的血泪。这些都是江民志日后从母亲口中得知。而在他的记忆里,驯虎山只是一个跟小伙伴挖铜钱的“好玩”的地方。

【战地今貌】

四大产业园书写新时代“精气神”

驯虎山下,村庄旧貌换新颜。从山顶向四周眺望,村庄里整齐的房舍和别墅鳞次栉比,黑松、五角松、樱花、国槐、刺槐、白兰铺满山麓,山的西面是晶莹剔透的石棚水库,西南方向有大片蔬菜大棚。

“西山前村耕地少,一年打不了多少粮食,打仗的时候地里更是被挖得连野菜都不剩。现在可真不一样喽,大家伙一百多万元的小洋楼住着,村里每个季度发的米、面、粮、油都用不完。”江民志老人感慨地说。西山前村大力发展出口贸易,韩国、德国、美国等合资企业遍地,管件、汽车配件、首饰等产品享誉国际市场。

道别西山前村,行驶上烟青公路,北安街道沿途绿树葱茏。近年来,该街道各种所有制企业发展到500多家,形成了家电、皮鞋、针织服装、五金索具、印刷包装、塑料制品、食品、建筑建材、汽车配件、健身器材等十大支柱产业,贵华针织、阿尔法机械、青岛营上电器、TCL家用电器、青岛正杰威尼纺织服装、青岛金汇利汽车配件等众多项目异军突起。

更可喜的是,北安街道即将再次迎来大变化,正在规划建设四大新兴产业园区:以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和机器人工业为主的人工智能产业区,总部经济、科研单位入驻的创新科技孵化区,商、贸、住等高端服务业完善的城市综合配套区,集医疗、制药行业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区。在传统的出口贸易之外,北安街道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再次以大手笔书写新时代"精气神",成为美丽新即墨版图上的靓丽板块。

墨水河现状

西路:克马山,破老虎山,兵锋逼市区

青岛报全媒体记者 蔺君妍 张晋 李宁 摄影报道

马山位于即墨城西北6公里,是国民党守军第一道防线西端要点。由国民党军第五十军一部防守。当日,担任西路进攻的人民解放军第32军95师283团2营向马山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

在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马山守敌军心浮动,弃山南逃,即墨城、盟旺山、马山、南泉、大庙山一线守敌全线溃退,敌人大小20余个据点被拔除。西路解放军兵锋向南,城阳守敌见状,量不能守,有的做好了投降的准备,但部分敌军负隅顽抗,企图做最后挣扎。我军长驱直入,追击四十余华里,在位于城阳与即墨交界的墨水河--沟岔一带遭到敌军伏击。

“由于没有及时侦查出敌人在墨水河畔设置的暗堡,我军在这里遭到伏击,伤亡了不少战士,伤员被抬下战场,临时安置在附近的马路上,他们露宿街头,没有一人进村打扰百姓。”当地老人回忆说。

史料中的一段记载,印证了老人的记忆。1949年8月,《胶东日报》报道:

5月26日,五连接受命令,抄到敌后截击马山逃窜敌人,当部队冲到位于栾家沟岔东南的敌方壕沟附近时,敌人从城阳开炮,沟里的敌人也打过枪来……

白沙河现状

位于城阳区白沙河畔的赵村是流亭街道一座相对原始的村落。1949年5月下旬,我军西线部队攻破即墨,沿胶济铁路继续向南进军,途径白沙河,在这里与敌军交战。92岁的王可江老人从小就居住在这里,由于身体原因,老人讲话已有些含糊。听说记者要来,他特地在家中等候。

“我站在白沙河坝上,一枚炮弹从娄山方向打来,就落在我面前的河里。”王老回忆,当时,解放军部队从村西经过,追击敌军,战斗已然不激烈,应该是敌军急于撤退,无心恋战。

5月31日,青岛市郊白沙河南岸之水源重地--黄埠,北岸之流亭、沙沟,以及胶济线上之城阳、女姑口车站及其以南的赵村、仙家寨、宋哥庄、后娄山、东湾头等处获得解放。得益于严明的纪律,黄埠、赵村一带很快恢复了生产。进驻黄埠水源厂的保护部队协同工人对全厂设备进行检查,黄埠与白沙河两水源厂机器完整无损,继续向市内输送水源。

6月2日,《胶东日报》刊发青岛前线三十一日电:据守青岛外围"第二防线"残部,已于今日(31日)拂晓全线狼狈溃逃,我军乘胜跟踪追击……

当我军追击至娄山后一带时,敌人尚有一个营兵力扼守四个山头,凭借居高临下的山势和坚固的地堡,向我军某部发起进攻,同时又从胶州湾调来军舰配合陆地作战,对我军进行炮轰,企图拖延时间,掩护市区敌军南下逃窜。283团迅速迂回至敌人阵地,集中火力向敌堡冲击。史料载,这场战斗异常惨烈,从上午10时许,一直打到黄昏时刻,为友邻部队争取了时间,开辟了一条宝贵的道路。部分战士插入了敌军壕沟,集中火力向敌人猛攻,手雷直飞敌群,仅用20分钟,就拿下了四个山头。

此时,敌军战损严重,几乎无力反击,只拼凑了一个营兵力在李沧区老虎山附近固守。283团指战员摩拳擦掌,抢着要求“送第一包炸药”。战士王华高举双手:“今天不叫俺俩送炸药,不行!”张德峰也站出来说:“我还没有送过,只要我不死,保证拿下地堡!”是夜,我军攻克老虎山阵地。战士们不顾一夜疲劳,继续尾追逃敌。

200高地是小清河阵地最突出的山峰,也是敌军指挥部所在。敌军将其作为最后一道防线,集中炮火向我军开展猛烈攻击,企图封锁我军前进路线。95师283团2营4连连长、政委分别带领一个排,在总攻信号发起之前,迅速通过敌军密集的炮火,向阵地发起了冲锋,仅用15分钟就攻占了200高地。

6月2日拂晓,残敌从沧口向市区逃窜,西路军紧紧追赶。

【战地今貌】

马山:变身地质公园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0年后,当记者再次走进马山,去寻迹旧时的战争痕迹时,却发现这里已然不同。依托于自然风貌,这片区域已于2014年4月由青岛市即墨区城市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改造成为占地面积约6000亩的马山国家地质公园。公园以地质资源的保护和展示为核心,兼具城市郊野公园特征,是集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自然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健身公园,同时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介绍,在精心打造的马山国家地质公园里,景观结构为“一带”、“两环”、“四园”、“八点”,从而实现了春夏赏花,秋天观叶,冬季看雪,四季常绿的景色培植。区域内有柱状节理石柱群、硅化木群、接触变质带、沉积构造及古脊椎动物化石等丰富的地质遗迹,被地质界称为“袖珍式地质博物馆”。

“现在马山建得可漂亮了,成了一个大公园,我们周围的人没事就去爬山、遛弯。”马山周边村庄、任家屯村村民李方忠告诉记者,随着马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修建开园,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其实,马山国家地质公园不仅丰富了即墨区民的生活,逐渐叫响的旅游品牌也吸引了青岛市和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进入马山,沉浸在森林里,爬山、呼吸新鲜空气,真是一座‘天然氧吧’。”75岁的青岛市民胡英就是马山的一名“粉丝”,经常到马山爬山。“我小时候听父辈讲过解放青岛打马山的历史,所以长大后专门来看看。虽然没有看到战争痕迹,但却见证了这些年,马山建设和维护的是越来越漂亮了。”

【亲历者说】

北安街道李家疃村村民王秀美:饿着肚子筹集军粮

青岛报全媒体记者 张淼淼

5月26日中午,人民解放军第94师283团进攻马山,迫敌南窜,驻守即墨城的敌军孤立无援,慑于被歼弃城南逃。现即墨区北安街道李家疃村人王秀美,即墨城解放的当天就站在接管现场的队伍里,激动地迎接新世界的到来。

1944年,17岁的王秀美嫁到了李家疃村,丈夫是一名八路军战士,婚后不久就跟随部队赴前线作战。深受革命信仰熏陶的她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事后方工作。作为村里妇救会长,王秀美的任务是宣传发动村民支前,为我军筹集军粮。

“丈夫在外当兵,家里缺少劳动力,那时候家里人几天都吃不上一顿饱饭。"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王秀美一边饿着肚子,一边为解放军筹集粮食。”为了提防敌军部队,我把粮食分成若干份,一家一份藏在村民家里。敌人来抢粮食,我就不承认,所以还挨了些打。"回忆起战时峥嵘岁月,老人眼睛里泛起亮光。

最终,王秀美还是被告发了,一行人趁着夜色,前往灵西区躲避追查。风声一过,她又辗转回到村庄,迅速组织妇女继续开展支前工作。"那时候都没有余粮了,我们就交些咸菜,妇女们一起做蒲扇,纳鞋底。"王秀美说。解放后,王秀美在村里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在和平时期继续为党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