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建军节走进青岛军供站 镜头揭秘兵哥哥的厨房

2019-08-01 16:52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张健)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着物资,穿越硝烟弥漫的战场支援前线部队。和平年代,也有一群人,继承和发扬了支援部队的优良传统,专门为现役部队官兵提供餐食,守住官兵食安第一线。他们不是军人,却雷厉风行;他们没有行军作战,却分秒必争。他们默默无闻,鲜为人知。他们的工作是什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了位于即墨区蓝村镇的青岛市军供站,揭秘兵哥哥的厨房,了解没有硝烟的“战斗集体”:军供人。

韩世煜:离部队官兵最近的人

一出蓝村火车站,记者就在站西侧看到了漆成白绿两色的四层楼和楼顶上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军供站的付玉斌站长介绍,军供工作主要就是为过往部队供应清洁、放心、营养的饮食,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只有党员才能从事这项政治性极强的任务。

付站长笑称军供站里韩世煜是全站离部队官兵最近的人,13年来,韩世煜一直负责联系军代表、火车站的工作。他是全站最先接到军供任务通知的一个人,也是部队官兵下火车后看到军供站的第一个人。

韩世煜常年保持24小时待命,从没有半点懈怠。接到任务后,要迅速按人数去定点单位采购米面、时令蔬菜、水产品等,再召集全体职工一起进行加工和烹饪。最后,根据军列到站和部队官兵集合的时间,算准上菜的时间,避免饮食过热或过冷。还要考虑到官兵中少数民族的饮食习惯和忌讳,单独准备餐饭。“每次军供保障任务,也可以说是一场‘战斗’。”老韩说。

韩世煜从车站接部队官兵回家吃饭。

嵇钟德:军供站餐厅的“门神“

嵇钟德是天津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他前年到军供站工作,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成了单位的业务能手。拟定菜谱、制定预算和采购饮食原料,他全程参与;物资发放、餐厅管理,他一肩挑。

供货商来送货时,他就站在军人餐厅的门口,仔细验货,新鲜的、符合标准的,通过。不新鲜的,坚决不能进军人餐厅的厨房。

有一次采购的原料出了意外。那天天气炎热,小嵇在供货商那里给战士们采购了解暑的西瓜,送来时外观没任何问题,但切开时发现,有几个西瓜熟大了,战士们吃了后有可能会肚子不舒服。小嵇立即联系了供货商,更换了桃子作为餐后水果。

此后小嵇对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更加细致,预估盘点一丝不苟,验货更加仔细认真把好第一把关,餐厅“门神”的外号也就这么传开了。

小嵇把他把关的饭菜放心地端到部队官兵的餐桌上。

把工作培养成兴趣的厨师

管吉红是军供站的老职工,从事军供工作35年,干厨师20多年,是站内有中级厨师证的老技术人员。对厨师岗位,老管一开始并不感冒,到2010年,单位为了提升烹饪水平,动员职工参加厨师等级培训考试,并说明了厨师等级无法同工资调整挂钩的情况。老管不管那么多,主动报名,认真参加培训,顺利通过了考试。

“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干好,要把工作培养成自己的兴趣爱好,认真钻研,不能只看工资。”老管暗下决心,一定要养好部队官兵的胃。

碰到连续军供,管吉红通常要连续五六个小时站在灶前,腿站硬了,也不要求替换。因长时间在高温的灶前工作,等休息的时候再喝水,就算喝到肚子胀,也不解渴。“让军人吃上最可口的饭菜”是老管工作的精神动力。

军供站的大厨老管。

张磊:专职洗菜和淘米的行政文秘

张磊2008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机关从事行政文秘工作,写材料、办公文是他的强项。直到前年调动工作,加入了军供大家庭。在这里,他除了自己的老本行,每天处理公文、管理人事档案外,还多了一项工作:部队官兵专职的洗菜工和淘米工。

“军供站的职工其实早已习惯了身兼数职。”张磊说,接到任务后,副站长能变成洗碗工,科长能变成切菜工,会计员也能秒变服务员,大家会像一大家人一样,齐心协力、互相配合,高效率地完成保障任务。

张磊坦言对于军供工作,一开始并不太适应,刚来的时候尝试过切菜、切肉,但是平时拿惯了笔杆子的手,切起菜来却怎么也赶不上同事们的进度。后来,领导告诉他,一个简单的切菜动作,最少要锻炼两年才能得心应手。这对认为军供工作很简单的张磊触动很大。

再后来,张磊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军供各流程工作的标准,把细致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洗菜时,他会仔细检查,把择菜时偶尔落下的有虫眼的部分剔除。淘米时,他会用手一遍遍梳理大米,把大米中的杂质都剔除出去。他说,在家里淘米洗菜差不多就行,但是给部队官兵们吃的,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坚决保证不出问题。

张磊:有虫眼的菜绝不能出现在部队官兵的餐桌上。

军供工作没有黑白天、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只要有任务,就必须为官兵们服好务。有一年正月,全站职工在一天之内,保障了7批、累计千余人的早餐和午餐供应。

怎么做到的呢?凌晨两点起床,10多个小时不间断高强度劳动。有紧急任务,全站上下紧急动员,加班加点制作饭菜。

一代代的军供人,凭着一腔热血,献身军供事业,秉持“分秒不差、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以拥军为荣,默默工作。“保证军人的饮食安全,是我们的责任,艰巨而光荣!”他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