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双拥在岛城】从军嫂到兵妈妈:她说付出才幸福

2019-06-27 11:22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李青有三个身份:在青岛市盲校,她是学生的好老师,年年带高考,所教生物、解剖学科均成绩优异,2017年荣获青岛市助残先进个人。在家,她曾是一名空军军嫂,以柔弱的肩膀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现在身份转换,李青成为一名兵妈妈,儿子也是一名优秀的军人。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一次解剖课上,李青正讲到循环系统的知识时,智力较弱、反应较慢的刘涛同学突然问道:“老师,心脏是上下跳还是左右跳呢?”全班同学先是一愣,继而哄堂大笑。李青却认为,课堂上要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的机会,这样才能让每个学生将不同方面的潜能释放出来。在李青的鼓励下,刘涛渐渐地敢于在课余时间找老师探讨问题,学习干劲也越来越足,解剖学摸底成绩稳步上升,高考时考出了90分的高分。

学生黄莺是2012级高中生,2015年夏季,黄莺参加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高出录取分数线85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作为全国首位通过普通高考被211重点高校录取的盲人学生,有很多人并不看好她,李青却鼓励她实现与健全学生在同一个校园里学习生活的梦想,真正地融入社会,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

“我曾是一名军嫂,现在是兵妈妈。”

李青与丈夫结婚后两地分居了近10年,相隔千里。她要照顾儿子,双方老人身体不好,困难重重。当儿子生病、老人生病的时候,是最难的。李青告诉记者,这些时候要自己只有给自己鼓劲,解决困难,让丈夫安心服役。“现在想想是挺苦的,但当时咬着牙也就挺过来了。”

谈起对儿子的教育,李青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也帮不上忙,儿子从小就是在邻居家长大的。后来孩子再大一点,就跟经常跟着我去学校,因为他接触过很多身体有障碍的哥哥姐姐,这对他的性格和毅力影响很大。”

李青的儿子吴俊锋在她的熏陶下,善良勤奋,高考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和很多高中生“择优”选学校不一样,吴俊锋没有报考像山东大学这样的有希望考取的名校,毅然选择了空军工程大学。

一开始李青和丈夫是反对的,“这条路上的苦,我和他爸爸是经历过的,但是我们拗不过孩子,就慢慢地开始支持他。”2017年李青因严重贫血不得不住院手术,为了使儿子安心学习工作,到现在都没向他提过这件事。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李青说,“我的幸福意味着更多地付出。”她用爱支持着丈夫和儿子,也用爱鼓励盲生实现更多人生可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