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合格的要降级! 青岛将对A级景区进行质量复核

2019-08-05 09:31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记者 王爽)近日,国家5A级景区山西乔家大院被摘牌的消息成为舆论瞩目的焦点,景区质量不合格,“金字招牌”就要被撤下。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的统一部署,针对目前我市A级景区质量暴露出的问题,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青岛市A级旅游景区质量检查复核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检查复核工作,对A级景区开展体检式质量复核。

本次质量复核的目标是,通过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检查复核督促问题整改和品质提升,有效防止“重开发、轻管理、重创建、轻提升”现象,提升全市A级旅游景区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A级旅游景区质量达到《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国家标准,培育打造安全有序、环境优美、服务优质、设施完善、经营诚信的精品旅游景区,为我市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时尚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检查复核的重点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景区安全。重点检查景区餐饮卫生、消防、涉水及车船安全,强化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检查。抢险、救护等设施设备以及安全警示牌设置情况。紧急救援机制、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等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档案是否齐全。景区最大日承载量测算及公示情况。

二是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厕所数量、布局、管理情况,是否达到A级标准;游客服务中心接待、投诉、咨询、医务等服务功能情况;停车场管理,有无黑车、黑导、乱收停车费等现象;标识系统布局、形象、视效及维护状况;游步道与景观是否协调,有无安全隐患;休憩设施布局设置及维护情况等。

三是环境卫生。景区主要出入口可视范围及景区内部环境状况,有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刻乱画、乱丢乱吐等问题,消除“脏、乱、差”等情况;景区内水面有无漂浮物,臭黑水域等;垃圾箱布局设置及外观;垃圾清扫是否及时;通景公路两侧的“洁化、绿化、美化”等。

四是购物秩序。景区购物场所设置是否融入景观、整洁有序,售卖点(摊)有无抢占道路和观景空间,外部广告是否影响景观效果。景区明码标价等价格管理、质量管理等措施,景区内商品销售点有无强买强卖,漫天要价,围追兜售等行为。是否支持移动支付,提供退换、售后服务等。

五是服务质量。各项经营管理和服务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贯彻措施得力。景区工作人员有无佩戴工牌,服务热情;景区讲解服务是否规范,景区管理体制、经营机制是否健全;投诉制度建立情况,投诉处理及时率、满意度;为特定人群配备旅游工具、用品,提供特殊关怀服务情况;景区内有无乞讨行为等。

六是智慧旅游。建设完善的景区公共信息平台,信息咨询投诉体系情况,实现网络、电话多方面信息咨询服务。电商服务平台运行状况,旅游产品销售渠道、客源市场定位及智慧营销等情况。

本次A级景区质量复核采取区市交叉互检,省、市文旅部门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其中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质量复核工作由省文旅厅统一组织实施。对经复核达不到相应景区等级标准的,将按规定分别给予警告、限期整改、降低景区等级直至取消景区等级资质的处理,坚决维护旅游景区等级评定国家标准的严肃性,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优质的旅游景区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