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制造】佳恩半导体:做世界级“中国芯”

2019-08-13 09:33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佳恩半导体的创始人王丕龙。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王爽 图/宁冠宇)

在网络信息产业中,功率芯片被比作心脏,操作系统被比作大脑。近些年,国内芯片奋起直追,但普遍不具备挑战国际巨头的实力。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科技史上最悲壮的“备胎”海思芯片转正,给半导体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也给像王丕龙一样的半导体“狂人”提振了士气。

王丕龙是青岛佳恩半导体的创始人,80后的他从研究生时期开始主攻半导体芯片研发,至今已经有15年了。半导体芯片是个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王丕龙仅有20个人的团队顶起了一家高新技术产业,掌握着创新型功率半导体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芯”。

芯在,我在”,王丕龙想做的是世界级的“中国芯”。

不死的半导体梦想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创业

“芯在,我在。”正如佳恩半导体的slogan一样,功率半导体芯片研发就是王丕龙一生奋斗的目标,义无反顾。

在济南大学读物理学时,王丕龙受导师影响,迷上了半导体芯片,研究生时选定了方向继续深造。2007年一毕业,他如愿进入一家A股上市公司,做着他痴迷的工作——半导体芯片研发。半导体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巨额成本和非常长的研发周期。当时的公司前后投入了1亿元,但仍然难逃亏空的命运。

一个小小的芯片里包含的是几十亿,甚至几百亿很小的晶体管(晶胞),并且还有相当复杂的电路结构,没有足够的技术积累、人才培养,仅仅靠钱是造不出来的。可如果就此放弃,前公司的投入、自己多年的苦读、拼命的研发都会付诸东流。倔强的王丕龙不甘心,还是想拼一拼。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2015年,王丕龙带着他不死的半导体梦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创业,创建了青岛佳恩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半导体芯片设计和销售。

2016年,在相当艰苦的条件下,王丕龙仅有十几个人的团队,研发出1200V的IGBT芯片、FRD芯片。所谓IGBT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封装后可以直接应用于变频器、UPS不间断电源等设备上,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极广。

王丕龙指导员工进行芯片可靠性试验。

登门拜访上海一公司20多次 终于拿下订单

产品研发成功并不意味着可以顺利销入市场。为了企业能够维持下去,员工们可以按时领薪水,性格内敛、一向话少的王丕龙不得不出去“跑客户”。回忆起曾经拉业务的艰辛,王丕龙也有些感慨。“我们做的是全国市场,经常要各地出差。真的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潜在客户,电话约不上,就只能要靠‘硬闯’。”

王丕龙说的“硬闯”就是不请自来的登门拜访。大公司都有固定的芯片供应商,一般不会轻易与其他不熟悉的公司合作。为了拿下客户,王丕龙放下所谓的面子,带着诚意满满的方案和产品主动出击,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海某电子公司的合作。

“头十次去拜访,至少有五次见不到人。即使见到了也是明确拒绝。”王丕龙不死心,每隔一段时间就专门拜访一次,出差到上海附近也顺便拜访一次。他说,即便客户不见我们,也要去,让客户看到诚意,给机会用产品说话。

在王丕龙“厚着脸皮”跑了上海20几次之后,事情终于有了转机。上海客户的供货告急!“他们订购的韩国芯片出现了质量问题,正好我过去拜访,他们终于愿意坐下来聊聊。”从一开始的闭门谢客,到最后的密切合作,王丕龙整整花了2年时间。如今,上海此客户已经把100%的IGBT的芯片供应都交给佳恩半导体来做,并达成重要的战略合作协议。

新能源汽车类相关芯片。

“我们做的是事业,不是生意”

从前几年的入不敷出,到2018年实现8000万营收。这4年的创业路艰苦不艰苦?回答这个问题的王丕龙并没有太多抱怨。他就是一个典型的山东汉子,那种踏实憨厚、又倔又轴的人,认准的事情就要坚持,打碎了牙也要往肚子里咽。

“遇到的困难很多,但始终没把它们当作问题。一个项目从启动从结束至少一两年的时间,有时候没有成果还会突然中止掉,产品拿到客户端验证还会有问题等着解决,最终产品没办法落地,这种情况很正常,我们都是平常心。”

王丕龙和他的团队,从来没想过放弃。“我们是做事业的,不是做生意。”王丕龙说,他们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把自己归位半导体人了,带着一种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悲壮情绪。

“做事业就是认准了一门,就往下做,要有一种厚积薄发的笃定。做半导体就像是挖竹笋,宝藏都在地下,你看不到。需要3年、5年,甚至10年之后的精心浇灌。一旦哪天爆发了,就是参天大树。”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中国芯片面临的是巨头竞争带来的严酷生存考验,我们的努力也只是点的突破,面上的提升还要靠国家政策驱动。希望行业内可以知识共享、技术共享,资本的天秤往这里倾斜,政府、资本、从业人员三方共同努力,中国芯片产业一定会发展起来。”

佳恩半导体的技术团队在做产品应用试验。

4年苦心研发,累计15项自主专利

经过4年苦心研发,佳恩半导体的IGBT芯片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降低导通电阻、逆变电流,尤其是降低生产成本上,均领先于国内企业。在给深圳一家电子公司进行工业变频器芯片定制化生产时,不仅降低了产品50%的成本,还对芯片性能进行优化,此客户一年的来单高达800万。

在青岛某电器新能源空调相关供应链缺货时,佳恩半导体能够及时顶上,很快生产供货,完美地替代了进口芯片,为客户节省了150%的成本。同时在快恢复的时间、导航密度、效率参数方面均比进口芯片有显著提升。

目前,青岛佳恩半导体在新一代功率半导体领域,累计拥有15项自主专利,其中包含3项发明专利。其中功率器件半导体产品包括:600V~1200V IGBT、500V~1500V MOS、400V~1200V FRD等系列。半导体芯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工业逆变控制、电焊机,电磁感应加热、UPS、汽车充电桩及消费类开关电源等应用领域。王丕龙本也被评为”泰山领军产业人才”。

对于未来的发展,王丕龙也有自己规划。“佳恩的短期目标是要在2022年提交IPO材料上市,得到资本的助力。长期目标是在功率半导体领域的做成世界级企业,踏踏实实一步步并不是不可能。”下一步,佳恩半导体将在山东投资一家芯片封装厂,完成新产业链布局。还会在北京、上海、深圳、台湾、青岛五地进行人才的集散,吸收优秀的半导体人才,进行深入合作。(因企业保密合作协议,文中隐去相关电子公司名称)

佳恩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所获证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