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跌眼镜! 梭蟹上"恶心的寄生虫", 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海鲜之一

2019-08-28 12:11 来源:青岛交通广播FM897
分享到:

眼下正是梭子蟹最肥美的季节

你的朋友圈,一到晚餐时间

是不是就开始各种晒蟹?

前段时间

杭州萧山一名男子买了几只梭子蟹回家

在清理时却把自己给恶心到了

这个梭子蟹里到底有什么东西呢?

视频里

男子翻开蟹腮

发现了很多正在蠕动的粉色小虫子

看起来很恶心

男子把视频发到网上后

引起了讨论

不少人说自己也遇到过

在随机采访中

大部分人认为是“寄生虫”

不可以吃

或者要高温杀毒

而接下来水生物专家的一番话

可能让你大跌眼镜

中渔协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周卓诚

它是鲜活的状态才会有寄生虫,没有问题。这个东西如果够大,还可以直接吃,我觉得味道还比蟹好吃。

你没听错

专家说可以生吃

味道还不错

那这蠕动的小粉色到底是什么呢

不是寄生虫,是茗荷

中渔协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周卓诚

它叫做茗荷,附身在甲壳类,本质上它跟虾蟹是同一个大类的生物。但是它是附着生活的,它有很多的近亲,比如在海边礁石上的藤壶。视频里这个茗荷还是比较小的时候,其实它可以长得很大,可以用来食用的。所以,它并不是寄生虫。

茗荷

我能吃!我还很贵!

茗荷也叫鹅颈藤壶,本身就可以食用,它的生长环境对水质要求很高,微量元素高,味道鲜甜,中国东部沿海盛产的“海佛手”也是其中的一种。

鹅颈藤壶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海鲜食品之一,每一磅(约合0.45公斤)的售价大约在125美元(约合人民币847元)左右,由于生活在海流交换较为频繁的岛屿礁石缝隙里,所以采集十分困难,所以也被称为“来自地狱的海鲜”。

其实在咱们青岛,也有市民买过带有这种所谓“寄生虫”的梭子蟹,对此,记者也采访过有关专家,专家表示,茗荷的繁殖能力很强,广泛分布在我国潮间带和浅海区域,主要附着在移动的物体上面,可成群地固着在海洋中的浮标、码头设施表面和海轮底部。

蟹子成长阶段,通过呼吸进入到蟹子的体内,然后附着在蟹腮上。不过,在咱们青岛近海的一些养殖基地,养殖的梭子蟹体内极少存在茗荷。

此外,据《本草纲目》记载,茗荷不仅可作为蔬菜食用,还有活血调经、镇咳祛痰、消肿解毒、消积健胃等功效,对治疗便秘、糖尿病有特效,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随后

专家提出了一个更有趣的视角

发现梭子蟹上有茗荷

也能从侧面证明梭子蟹的新鲜。

中渔协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委会周卓诚

由于季节、气候、或者一定的区域原因,茗荷附身的比率是不一样的。有时候能够发现,有时候不能发现,但是整体是没有关系的。过去新鲜海鲜主要是海边的人吃,现在随着物流的越来越好,更多内陆的老百姓也能吃到这些东西。

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附身生物还是寄生虫

所以煮熟煮透来吃就没有问题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