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她被母亲抱了9年 11岁在李沧学会走路

2019-09-02 21:17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我做梦都想站起来。来到李沧以后,我终于学会了走路,我终于可以回去跟小伙伴一块玩儿了。”

在李沧区德瑞特殊儿童康复中心,11岁女孩冯春雨虽然走起路来还是有些歪歪扭扭,但刚刚学会独立行走的她仍然难掩心中的兴奋,不停地向记者展示她新学的这项技能。

冯春雨来自菏泽单县,是一位小儿脑性瘫痪患者, 9岁之前她不能走路,她的吃喝拉撒一直靠母亲冯桂玲抱着。2017年,在当地专项扶贫小组的帮助下,小春雨做了手术恢复了部分腿部机能。第二年,作为单县的对口帮扶主体,李沧区委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将小春雨接到德瑞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如果说是妈妈给了春雨第一次生命,那么可以说李沧区德瑞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给了她又一次新生,这一次春雨的人生更加完整了。

“女儿能走路了,她做梦都在笑”

8月底的青岛秋高气爽,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层层云朵,仿佛童话世界一般。

在位于李沧区市民公共服务中心内德瑞康复中心训练室里,小春雨正站在窗台前,在老师的帮助下练习站立姿势。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和不时呼啸而过的飞机,小春雨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站着的感觉真好,非常好的那种好!”

如今的小春雨不仅摆脱了轮椅的束缚能站立起来,还能独立行走,而两年前,她却完全是另一种状态——大部分时间都在床上生活,吃饭喝水上厕所都需要妈妈抱着,由于行动不便,她也不能像普通孩子一样进入学校学习。

陪同小春雨一起来李沧区做康复的母亲冯桂玲看到现在的女儿,言语间流露着喜悦:“感谢李沧区的领导,女儿终于能走路了,这两天她做梦都在笑。”

下肢瘫痪,妈妈抱了她9年

提及小春雨的故事,要从11年前说起。2008年春节过后,小春雨出生了,然而造化弄人,出生后的第二年父母便发现她有脑性瘫痪的病状,腿站不起来,更无法行走。屋漏偏逢连夜雨,彼时,父亲患了严重的心脏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的农活压在了母亲冯桂玲一个人身上。小春雨的哥哥靠干体力活打工挣钱,收入也十分微薄,全家的经济情况相当困难。

尽管生活艰辛,但春雨的父母却始终没想过放弃。冯桂玲:“不管怎么样,我都要把孩子养下去,只要我饿不死,就不能饿死她。”

本来家境就贫穷,再加上家中有残疾人需要照顾,冯桂玲一家的生活更加拮据。最困难的时候,家里连苹果都买不起。冯桂玲:“孩子年纪小,长身体的时候,有时候想给孩子买点水果,集上普通苹果都买不起,俺只能买残次苹果。”腿脚不好使,家人省吃俭用给孩子买了轮椅;行动不方便,妈妈就抱着她吃饭、喝水、上厕所……就这样,小春雨在妈妈的怀里度过了9年。

转机发生在2017年,作为县里的重大疾病贫困户,当地扶贫、民政、医疗等部门纷纷开展了对春雨的救助计划,并为春雨安排了手术治疗。五万元的治疗费用除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保险报销之外,剩余部分全部由县里的扶贫资金解决。

“在李沧,我终于学会了走路”

菏泽单县是青岛市李沧区的对口扶贫对象,长久以来,李沧区始终把对口扶贫协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单县所需,助力精准扶贫,引领单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得知小春雨的故事以后,李沧区委、李沧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一时间探望了小春雨,并承担了春雨术后康复训练的工作。

2018年年初,刚刚接受完手术治疗的小春雨便来到了李沧区德瑞康复中心。在这里,中心的老师们已经为她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了康复方案。

德瑞康复中心康复主任徐丹:“我们根据小春雨的情况,给她拟定了系列的康复计划。第一阶段是术后恢复,让孩子首先能够独站;第二阶段是巩固强化,让她能在站起来的基础上走起来,调整她的下肢协调性和步态稳定性。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就是第二阶段的康复训练。所有的这些都是免费的。”

于是,小春雨在妈妈和小侄女的陪伴下,先后在2018年春天和今年夏天进行了两次,共计4个月的康复训练。从刚来的时候仅能勉强站立,到不通过他人辅助独立起身,再到现在完全可以独立行走,小春雨的进步让关心她的人们倍感欣慰。

“没有你们,我走不了路”

在康复训练期间,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多次前往康复中心探望慰问小春雨,给春雨带来了慰问金、学习机、书籍和大礼包、糖果等物品。在康复中心,王书记鼓励春雨要继续坚持每天训练,训练之余还要好好读书,从书中学习更多的新知识,做一个爱读书的好孩子。

“以前,我最羡慕别的小朋友可以蹦蹦跳跳做游戏,在青岛李沧,我终于学会了走路,以后我也可以做游戏了。”高兴的同时,小春雨不忘感谢这一路给予她帮助的人:“谢谢爸爸妈妈!谢谢李沧的叔叔阿姨们!谢谢好心人!如果没有你们,我站不起来。”

特殊儿童康复,李沧的探索从未止步

其实,在李沧区,小春雨的故事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在李沧区残联的指导下,德瑞康复中心一直致力于特殊儿童、边缘儿童的潜能发掘、特殊教育、日间照料、心理疏导等早期干预工作,以及自闭症、发育迟缓、多动抽动症和脑性瘫痪儿童的康复训练及课题研究。像小春雨这样,通过中心训练站起来的特殊儿童不在少数。

德瑞康复中心负责人任健向记者介绍:“中心现有长期在训儿童100多名,其中绝大部分是自闭症、发育迟缓及脑瘫儿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特殊儿童能实现生活自理甚至走向社会,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推广宣传,让公众了解并接纳这部分特殊儿童,给予孩子和他们的家人更多关怀。”

据了解,以医教结合为理念的德瑞康复中心现30余名教职工人员均毕业于特殊教育、早期教育、医学、康复治疗学、口腔学、心理学等专业,对口率为百分之百。还有多人赴全国著名专业教学机构及康复医院进修培训或曾任职,熟练掌握国内先进的教育、康复诊疗技术。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得到专业的康复训练。

小春雨的康复训练还在继续,李沧区在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方面的探索也从未止步。如果说这些特殊儿童是折翼的天使,那像德瑞康复中心这样的康复机构或许就是一座灵魂工厂,给孩子们装上隐形的翅膀,让他们有机会追寻更高更远的未来。

春雨在和她的小侄女一起玩皮球。春雨:“在老家,我最羡慕别的小朋友可以蹦蹦跳跳做游戏,在李沧我终于学会了走路,以后我也可以做游戏了。”

说到抱了女儿9年,妈妈冯桂玲神情伤感。春雨见状主动上前,抱着妈妈不肯放手。在李沧做康复训练期间,妈妈一直守候在小春雨身边。冯桂玲告诉记者,她以前从来也不敢想女儿有一天能站起来,更别提走路了。

中心还为春雨准备了文化课教育,帮助春雨尽快跟上小学课程。

采访最后,春雨告诉记者,她学会的第一个汉字是“春天”的“春”。她特别喜欢这个字,不仅因为她的名字里有一个“春”,更因为她是春天出生的,也是在春天学会站立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