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正局级村书记!青岛这次公开遴选"配置"不得了!

2019-12-03 06:3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今年9月份青岛发布公告

公告发布后报名人数达到2489名

平均12个人争夺一个岗位

最让人惊讶的还不是

此次公开遴选竞争的激烈程度

而是遴选结果

在遴选出的20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

竟然有2位局级干部

(其中一位还是正局级干部)

和9位正处级干部

而且八成为大学以上学历

博士、硕士更是不在少数

为何这么多干部要往“村里”跑?

如此“高配”村党组织书记

青岛又用意何在?一起往下看

↓↓↓

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

青岛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12月2日上午,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会暨任职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莱西市的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举行。

一次看似寻常的集体谈话,一个普普通通的培训班,却因为学员身份的特殊——20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竟然有2位局级干部(其中一位还是正局级干部)和9位正处级干部,而且八成为大学以上学历,火了!

此次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

青岛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选拔的规模数量前所未有,

政策的突破力度前所未有。

为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切实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今年9月,青岛发布公告,面向全市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西海岸新区30个、即墨区50个、胶州市30个、平度市60个、莱西市30个。

公开遴选共吸引了2489人报名,

最终,16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

和40名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

社会党员脱颖而出。

✪从来源结构看,机关干部160人,青岛市直机关干部44人,其中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2人,正处级领导干部9人;区市直机关干部74人、镇街干部42人。

✪从年龄结构看,平均年龄为42.3岁,40岁以下的占38.5%,年龄最小的26岁。

✪从学历结构看,有大学以上学历的158人、占79%,其中博士有2名、硕士有16名。此外,这20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12名女性。退役军人、退休和返乡创业人员、镇街临时工作人员中的优秀党员40名。

正局级干部当村书记 当事人这么说

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建东就是两个局级干部之一,12月1日一早,他已经来到莱西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走马上任”,履新该村党委书记。

不在机关坐办公室舒舒服服地当局长,却跑到村里干“芝麻粒大”的党委书记,有人笑张建东“彪了”。张建东却说:“乡村振兴舞台宽广,乡村治理大有可为。这是我此生的第二次青春。”

△张建东

张建东绝非是“意气用事”。他曾担任平度市的镇党委书记和莱西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又长期在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工作,农村工作经验极其丰富,一心想在乡村振兴一线干出点成绩来。未来3年,他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村里,奋战在一线,服务村庄的1900户5000多名村民。

“抓好党委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产业园子、打出产品牌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实现‘六子登科’,最重要的是为村里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好班子。”张建东定下了工作目标。

另外一名局级干部是青岛市委第六巡查组副组长姜勇,此次遴选后到平度市田庄镇张东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姜勇此前一直在机关工作,此次青岛面向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他觉得要把自己对工作的激情、热情挥洒到青岛乡村振兴一线,于是报名遴选。

“到基层后,很多工作与机关有不同,既然要做村里的‘当家人’,就首先要深入老百姓,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及时解答老百姓的关切。张东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我到任后,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因地制宜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完善村庄管理,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姜勇说。

这次遴选的20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还有9名正处级干部。青岛“不惜代价”,为村党组织大范围“高配”书记,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快建设一支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达到选好一个人、盘活一个支部、振兴一个村的效果。

下去容易,上来难?

青岛这些激励保障举措很“到位”

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搞活农村,光靠热情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制度保障。这么多机关干部到村庄任职,待遇报酬怎么确定?有没有通畅的成长通道?会不会下去容易、上来难?这些后顾之忧如果不解决,村书记瞻前顾后,无法放手去干。

今年9月,青岛市委组织部与市纪委机关、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审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20条意见。其中,有4条是关于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的——

提高待遇报酬 

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正常增长机制。青岛市财政按照原有行政村数量每村2万元的标准拨付相关区市,重点保障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对完成村庄布局调整的,根据村庄规模、人口总量和工作成效,合理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  加大物质激励   对发展村集体经济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党组织书记,采取一定形式给予奖励。从2020年起,对村党组织被中央、省委、青岛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分别由青岛市管党费给予村党组织50万元、30万元、10万元补助,专项用于党员教育。    

注重事业激励 

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镇领导干部、考试录用镇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的力度。

对在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可发放生活交通补贴等,同等条件下,按干部管理权限,优先晋职晋级

对优秀高校毕业生等担任专职党建工作者的,可作为本土优秀人才,在考录镇机关公务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时优先倾斜,特别优秀的优先选拔进入镇领导班子

强化精神激励

适时评选村“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特别优秀的给予记功奖励。

在各级推荐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时,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倾斜。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关爱帮扶机制,对在职及正常离任村党组织书记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帮扶救助。

这些措施都“实打实”,考虑周全,保障全面,力度空前,为干部放手大胆到基层去任职,解除了后顾之忧,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驾护航。  

人活了,村庄就活了,村庄活了,

乡村振兴就有了坚实基础。

这200名村书记,重任在肩,令人期待。

作者 沈默 来源 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