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五大重点工作!2021冬春季青岛疫情防控这样做

2021-01-06 14:4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6日讯(记者 李丽涛)如今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国内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加上即将到来的春节人员流动性加大,都对我市疫情防控带来严峻的考验。今天上午,青岛市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五大具体安排。

一是关口前移,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医疗机构监测、发热门诊哨点监测,零售药店等疫情线索监测,及早筛查发现传染源,做好疫情研判分析和预测预警。同时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制度,坚持人物同检,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及时、实时、定期应检尽检,切实做到不漏一人,做到第一时间检测、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将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二是严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在市指挥部的统一指导下发挥联防联控机制的各项优势,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的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风险地区入青返青人员的随访和健康检测;严格密切接触者追踪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出院患者。

三是强化专业指导,加强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的管控;加强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图书馆、影剧院、运动场馆等公共场所的防控措施。加强消毒措施,严格人员流量管控,落实进场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公共设施和用品消毒的措施。落细落实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管场所等特殊场所的防疫工作,严格通风、保洁、消毒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内部传播。加强学校内部防控,落实好晨、午、晚检制度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做好错峰放假开学,严格集中隔离点的防控,确保人员管控到位。采样检测到位,消杀工作到位。工作人员防护到位,同时加强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

四是保护重点人群,加强疫苗接种。实行科学的疫苗接种策略,降低多病叠加风险,规范稳妥地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重点人群应急接种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分餐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坚持多病同防。指导老年人和慢性病人适度锻炼身体,合理营养,做好自我防护;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及时为有需要的人群做好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

五是做好突发疫情应对处置准备。在做好常规疫情处置力量储备的同时,还加强疫情处置的机动力量储备,以满足出现零星病例的防疫支援需求。全市共组11支流调队伍、11支消杀指导队伍、101支采样队伍、22支核酸检测队伍、17支应急支援医疗队伍。加强医疗救治能力的建设,全市共准备救治床位2700张,优化完善不同场所、不同情况下突发疫情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有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能够快速启动应急处置,迅速有效地进行病患救治、流调溯源、重点人群管控、信息发布等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到位、处置到位防控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