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教育局: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加强师生全程监测和出行管控

2021-01-28 06: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7日讯 刚刚,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倡导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携手营造安全健康的寒假生活学习环境。

市教育局在信中提到,

织密学校疫情“防护网”,加强师生全程监测和出行管控,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相关信息。

老师要适时开展线上家访,对学生做到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心理关爱,完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切换预案,挖掘疫情中的教育资源。

家长要与孩子一起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保证孩子足量睡眠,小学生每天至少10小时、初中生至少9小时、高中生至少8小时。

孩子要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遵循“20—20—20”法则,观看电子屏幕20分钟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钟以上。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沐源)

附:

家校携手战疫情安全快乐度寒假

——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家长、同学们:

你们好!

立足于辛丑年的起点,回首过去的疫情岁月,我们感慨万千。从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到严格核查检验后的全面复学,再至常态化防控下的平稳运行,教育工作的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各位家长和孩子的支持与配合。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寒假在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共同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文明、详和的寒假,市教育局为您提出以下建议,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

一、严格防控措施,织密学校疫情“防护网”

老师们,在当前疫情紧密防控的新形势下,对于寒假安排事宜,希望大家务必慎终如始,以身示范,当好防疫带头人,落实好防疫抗疫的各项举措。

请熟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流程,掌握新冠肺炎病毒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相关知识,及时传达解释给家长和学生,指导做好个人防护。

请加强师生全程监测和出行管控。严格执行出行报备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减少聚集,坚持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

请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报告相关信息。

请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适时开展线上家访,对学生做到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心理关爱。与家长一起关注学生的情绪状态,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做好学生情绪调解、心理疏导,及时疏解平复学生心态。

请继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完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切换预案,挖掘疫情中的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深化对“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人生课题的理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做实家庭守护,打好家校联控“组合拳”

家长朋友们,家庭是孩子假期生活的主要场所,希望大家配合落实学校安排,履行好监护责任,时刻给予孩子防疫提示,实现家校同心、家校共育、家校联控。

请保持与学校教师的通讯畅通。熟知学校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关注学校和老师发布的各项通知要求和温馨提示,配合学校工作,按时完成信息填报和教育教学各项要求。

请减少孩子不必要的外出、旅游、聚餐等活动。做到错峰出门少停留,人群密集少参与,饮食分餐用公筷,全方位做好自我防护。

请与孩子一起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或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就诊。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若家庭成员或孩子出现确诊或密切接触等情况,请及时告知班主任老师。

请保证孩子合理饮食与作息。做到每日膳食营养均衡,低盐低糖少油脂。保证足量睡眠,小学生每天至少10小时、初中生至少9小时、高中生至少8小时。

请完善居家防疫措施。每天消毒通风勤打扫,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减少家庭访客,不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

三、加强自我防范,上好意识行动“双保险”

孩子们,假期是调整身心的好时机,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希望大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落实居家防护措施,舒心生活,安心学习,为新学期的到来养精蓄锐、储智蓄能。

请提高疫情防护意识。自觉遵守学校和社区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家人共同学习,互相监督落实。

请保持健康行为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用流动水洗手,及时更换衣物,避免用脏手触摸口、眼、鼻等易感部位。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在人员密集场所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

请养成规律学习生活。科学制定假期计划,合理分配时间,按时完成作业,查缺补漏、温故知新,广泛课外阅读。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做到劳逸结合,身心愉悦。

请掌握科学用眼方法。保持正确的坐、读、写姿势,牢记“一尺一寸一拳”要领。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遵循“20—20—20”法则,观看电子屏幕20分钟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6米)外20秒钟以上。

请做好自我安全保护。注意安全用电用气,不擅自到水边玩耍或到自然结冰的江河、湖泊、水塘、水池等冰面游玩、滑冰,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家长、同学们,疫情未散的寒假注定不平凡,让我们并肩作战,万众一心,用你我的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隔离板”。冬已去,春不寒,期待我们如期相聚在新学期的校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