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疆姑娘忙"充电"、四川木工师傅为"第一高"赶工…他们首次留在青岛过年

2021-01-30 10:0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30日讯 作为每年春运大军的“首发”,往年寒假,大中专学生早早踏上回家的旅途。今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就地过年的倡议,留住了不少大学生回家的脚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景推出了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和在校生提供多个实习见习岗位。找到心仪岗位的,自愿留下不走了,留下不走的,通过平台找到更多岗位,让大学生的这个原地过的年意义非凡。

新疆姑娘首次在青岛过年

薛皓月是中国石油大学英语的大四在校生。虽然学的是英语专业,但她对人力资源一直很感兴趣。她在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上看到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实习岗位招聘,便毫不犹豫投了简历。

“一开始我打算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现在觉得这个岗位很适合我,很喜欢。”薛皓月准备一直干到大四毕业。对工作的喜爱,让她决定过年不回家,继续留在青岛充电。老家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乌鲁木齐,“疫情防控,如果要隔离,那耽误的时间就太长了。”22岁的她,以前每年寒假回家一次,今年是第一次不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肯定会想家啦,不过父母都很支持尊重我的决定。”薛皓月笑着说道。她现在住在公司提供的人才公寓,过年也准备宅在公寓,年三十公司提供饺子、坚果,作为一个新疆姑娘,她准备再点个外卖丰富一下,“烤肉,炸鸡都行,最喜欢吃肉。”

留青过年助推高效工作

稳重、细心,是采访时薛皓月给人的感觉,也是学校同学和老师给她的评价。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HR曹经理对她的评价也是“很细心”。他告诉记者,公司里和薛皓月一样留青过年的实习生有不少,同学们都很上进,好学心强。对此,公司也给他们补助和支持,在实习工资的基础上,加了实习补助和餐补,每天一共112元,还会发年货,包括水饺、坚果等。

曹经理说,公司从1月份开始在平台发布岗位,目前已经招到几个不错的。恰逢号召留青过年,外地员工留在青岛,也可以更高效支持工作,助推工作。

增加实践经验实现双赢

“搭建这个平台,对在校生而言可以帮助增加岗位实践经验,丰富社会阅历,增强就业竞争能力,对毕业生来说,也可以通过平台参加就业见习,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王春霞告诉记者,青岛市青年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上线启用,是国内首个由政府牵头搭建,连接用人单位、院校、见习实习人员,集就业见习、实习实训、见习补贴申报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他们有实习见习岗位需求,平台可以帮助他们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人单位还可享受部分见习补贴,缓解用人成本,对大学生和毕业生来说更是可以丰富社会阅历。”王春霞说,今年号召就地过年,很多大学生不能返乡留在青岛,实习岗位需求量加大,像薛皓月这样的大学生,更是因为找到心仪的实习岗位,决定留在青岛过年,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双赢”。“截至目前我们平台有700多家用人单位,发布了累计3.4万岗位,现在在岗人数6000多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高静文 )

【相关链接】

年不走了为青岛“第一高”赶工

木工师傅刘召伟30余载年年过年返乡今年例外在青过节

1月29日下午,记者在海天中心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尽管已经临近春节,这里仍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们坚守自己的岗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据青岛国信海天中心建设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王希浩介绍,海天中心项目由三座超高层塔楼组成,从西往东分别为T1、T2、T3塔楼。目前,“身高”210米的T1塔楼已完成施工,“身高”369米、全市“第一高”的T2塔楼正在收尾,“身高”245米的T3塔楼还在建设过程中。2021年,海天中心项目建设工期紧,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大年初一,项目建设不停工。

“海天中心作为市重点项目,一直以来在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项目推进方面,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王希浩告诉记者,近期约有1500多名工人在项目中工作,而过年期间,大约有600名工人留在工地正常施工,“一是项目建设需要,二是响应省市防控要求,尽量留在原地过春节。”

每年返乡过节今年例外

在海天中心T2塔楼54层,记者见到了木工师傅刘召伟,他在项目建设中负责木饰面工作,今年47岁,老家在四川南充仪陇,在众多工友当中,属于离家相对最远的。

“我出来打工,过年一定要回家的。往年基本上都是腊月二十四的时候就回到家里了。”刘召伟走南闯北打工已有30多个年头,接受采访时,一开口仍然不改浓重的乡音。尽管一年到头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外漂泊,但是近乡情怯,只有他自己知道,回到老家的一刻,心才算真正定下来,回家过春节是雷打不动的“规矩”。

“今年不一样,今年我要留在青岛。”自从了解到青岛发起留青过年倡议,刘召伟就改了“规矩”,在他看来,医护人员都在防疫一线冲锋陷阵,自己帮不上什么忙,留在青岛,“不给政府添乱”,就是自己为战疫出的一份小力,“人人出一份小力,汇集起来就是一份大力。”

不回老家孝敬父母的年货快递到家

山西小两口带四岁娃留青过年和同在青岛的姐姐一家团聚

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来自山西临汾的刘盼盼和相晓强今年决定带着4岁的女儿,留在青岛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但过年的仪式感却不能缺,两人早早通过网络,为父母选购了年货、新年的衣物等。在他们看来,虽然不能团圆,但有了便捷的网络系统,通过视频聊天等方式,这个年同样会非常喜庆。

山西小两口留青过年

30岁的刘盼盼和丈夫相晓强来自山西省临汾市,两人是大学同学,在大学期间相识相恋。毕业前的实习,刘盼盼选择了北京,而相晓强来到了青岛。“青岛迷人的环境和良好的工作条件,让我很快就决定留在这里发展了。”相晓强的留守,也把刘盼盼吸引过来了。2013年,刘盼盼从北京来到青岛,没多久便和相晓强结婚,组成了温馨小家庭。

因为老家都在山西,每年过年,两人都会回老家看望父母。一般都坐火车,需要先坐一晚上到太原,再换乘2个小时的动车从太原到临汾市,刘盼盼告诉记者,印象中最难忘的是出了火车站看到家人来接自己的场景。2016年,因为怀孕即将生产,刘盼盼和相晓强留在了青岛过年,那也是小两口第一次在异乡过年。“当时因为怀孕,心里满是对新生命的期待,对过年反而没什么感觉。”当年2月,女儿出生,两人在一阵忙碌中度过了春节。去年过年,因为疫情原因,一家三口没有回去,本想着今年提前请假回去,可看到就地过年的号召后,小两口还是毅然决定留下来过年。

年货物品快递到家

虽然留在青岛过年,但过年的仪式感却不能缺少。电话告知父母今年不回去过年的决定后,刘盼盼便在网上为双方父母购买了年货,还有新年衣物等,直接快递到家。“虽然家在农村,但快递很方便,父母也都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平时我们也经常微信视频聊天。”刘盼盼告诉记者,父母今年都只有五十岁出头,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强。

刘盼盼还有一个小八岁的弟弟,如今已参加工作,但工作地点在临汾市,今年过年,他可以回家陪伴父母。和刘盼盼一样,相晓强也不是独生子,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其中一个姐姐在青岛工作。往年过年,她都和老家在四川的丈夫先回家,然后自驾到山西,陪伴父母后拉着刘盼盼一家自驾回青岛。“我们两家都在城阳,住处相距也就不到半小时车程,今年过年,我们已经约好了一起团聚。”刘盼盼说。

春节期间将坚守岗位

刘盼盼是城运控股公交轨道巴士公司的一名乘务员,平时的工作,便是跟随全省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为市民提供导引服务。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每次上岗前,刘盼盼都要做好车厢消毒保洁工作,让市民能够安心乘车。城运控股公交轨道巴士公司董事长管恩军告诉记者,刘盼盼平日积极参与公司和班组活动,在班组里是带头学习的积极分子,凝聚团队的中坚力量,去年参加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安全知识竞赛”,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平日里,刘盼盼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并自学外语和各地方言,积极参加医疗救护培训,了解急救小知识,为乘客健康安全提供保障。“今年我们一家三口留在青岛过年,我也主动申请了除夕夜的末班车,和同事、乘客一起在车厢里过年。”刘盼盼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她将坚守岗位,让同事能够更多和家人团聚。(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