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希望专车"开通两个月:他们和91名患者跨过冬天奔向新年

2021-02-08 05:40 作者:丁淑华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丁淑华 摄影 徐斌

去年10月中旬,年近70的张大爷照例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生病两年,他已经习惯每周三次到离家不远的三医做透析。但这天,做完4个小时透析后,医生告诉他:“大叔,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三医改造隔离病房收治新冠转院患者,您得暂时转去李沧东部医院去透析了。”

东部医院在哪?此前,张大爷并未听说过这家医院,怎么往返医院让他犯了难。

彼时,公交驾驶员江峰刚结束130路一上午的营运工作,拿着从家里带来的午饭匆匆赶到食堂,此时他并不知道,在未来的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自己将和一群坚强的可爱的乘客相伴,跨过冬天,迈向新年。

倒两趟公交走半小时,透析后病患虚弱得迈不开步

说起第一次去7、8公里外的李沧东部医院做透析,张大爷印象很深,早上六点他和老伴儿早早出了门,倒两班公交车再走半小时,从沧口公园附近的兴华路,到世博园旁边的天水路,两个老人辗转近俩钟头才到了医院。

前往医院尚且如此,透析结束回家更是要了半条命。“做完透析整个人都空了,头晕、恶心还有贫血,走两步路腿肚子直哆嗦,不用说走半个小时去坐公交车了。”从三医转院的91位身患尿毒症的患者和张大爷的情况类似,家人儿女没办法每次接送,来回大几十块钱的出租车费让他们咬着牙倒公交、步行就诊。

不久,卫健相关部门和李沧区东部医院就关注到了这些尿毒症患者的出行困境,联系了位于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的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第五分公司,组织公交专线车,接送患者做透析。

从筹划到落地不足一周,2020年12月3日中午,从李沧巴士公司第五分公司驶出一辆特殊的定制专车,从兴华路永平路车站,点对点发往李沧东部医院,专人、专车、专门接送一群特殊的乘客91位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尿毒症患者,“希望专车”跑起来了。

(摄影 徐常青)

平稳驾驶,安全舒适地将病患送往目的地

“还有坐班车的么?”2月3日早上6点半,李沧区东部医院的随车医务人员在专线车的服务群里面问道,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一套流程结束后,6点40分,“希望专线”早班车准点发车。

驾驶员江峰早在6点就已经到岗,“消毒、清洁、暖暖车,早点来做好准备迎接乘客。”从1999年担任公交驾驶员以来,从业22年的江峰经过报名、筛选,成为专线车两名驾驶员之一。“我家里也有病人,加上觉得自己驾驶技术还可以,能保证将病患安全舒服地送到医院,就在群里报了名。”谈起报名初衷,这位憨厚的驾驶员这样说。

江峰是两个女儿的爸爸,大女儿26岁自幼患有脑瘫,妻子在家全职照顾大女儿,也正是知道家中有病人的不容易,江峰更多了一份责任感。

“我之前开过的3路和130路公交车,途经小庄集、辛庄批发市场,除了早晚高峰,平时老年乘客居多,早就练出来,保证稳稳当当地送乘客到目的地。”多年的驾驶经验,江峰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不开快车,他能做到准确地判断前车变道、刹车并及时做出反应,安全行驶里程达50多万公里。

就这样,从去年12月初,江峰和另一位驾驶员配合,每天早上6:40、中午12:10两班车送病患到医院,4小时之后再接回来,除了每周日医院休息不用发车,两个月来风雨无阻,“我们看病坐上了免费班车,司机师傅人好心细,医生关怀备至,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张大爷说。

患者乐观的心态,让他在面对困难时也多了一层铠甲

血液透析,是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的希望,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且艰难的,但在江峰眼里,这个群体却不像想象中“苦大仇深”,相反非常乐观积极,“每天一大早,乘客上车一句‘师傅早上好!’,下车就道一句‘辛苦、谢谢’,路上听他们拉拉家常,今年哪的白菜好吃,明天鸡蛋又涨价了……”,江峰说,这些人对待苦难的心态让他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家里大女儿从小患有脑瘫,属于一级残疾,26岁了还是像小孩子一样,时常任性。”妻子在家中照顾女儿,江峰挣钱养活一家,有时下班回家看到女儿不听话,忙了一天的江峰一生气就训斥女儿几句,“自从开了咱的‘希望专车’,让我开始反思,女儿20多年长这么大,我不该跟她生气,现在我知道控制情绪和孩子慢慢交流,效果很好。小女儿在今年上了师范,我们家的生活也像是坐上了‘希望专线’,越来越有奔头!”

2月3日12点刚过,江峰从李沧区东部医院将早上送过去做透析的乘客接回来,对车厢进行消毒、清洁之后,他从办公室里拿出来自己准备的福贴和新年挂件在车厢里布置起来,“福”字一贴,年味儿就足了。

“这趟车开了两个月,可能还得一直开下去,直到疫情过去。”从隆冬到初春,在“希望专线”上江峰和乘客一起奔向新年,“等年三十那天,我们一起吃饺子,见面互相道一声‘过年好!’,想想都有点迫不及待了。”江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