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档案话百年! 青岛市第11届档案馆日系列活动启动

2021-06-09 14:4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赵晓逢)今天,青岛市档案馆举办第14届国际档案日暨第11届青岛市档案馆日宣传活动。活动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旨在彰显档案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的独特价值,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全程分“文献专题”、“红色影像”、“脱贫攻坚”、“档案捐赠”、“集体签约”五大板块,包括:青岛市对口支援安顺市脱贫攻坚团队珍贵档案捐赠暨脱贫攻坚口述档案录制启动仪式、《组织的力量》“莱西会议”口述档案系列融媒体产品首发式、革命历史题材微电影《回声》首发式、“档案见证”珍贵档案捐赠仪式、“初心耀岛城”集体签约仪式等。

“莱西会议”口述档案系列融媒体产品发布

为深入挖掘“莱西会议”的历史价值和莱西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经验,在新时代继续发扬“莱西会议”精神,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档案馆、中共青岛党史研究院、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组织的力量》“莱西会议”口述档案系列融媒体产品,于档案馆日活动现场举行首发式。

《组织的力量》系列融媒体产品,通过亲历者阐述及大量珍贵历史影像、文献,真实再现30年前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岛莱西召开的历史瞬间。

“红色三部曲”收官之作《回声》首发

活动现场,作为青岛市档案馆档案题材微电影“红色三部曲”收官之作的《回声》举行首发推介式。

该片以中共一大先驱邓恩铭在青岛开展工人运动为主题,通过档案人探寻青年邓恩铭何时来青,如何深入工人群众开展工作,传播马克思主义,如何将四方机厂的传统帮会“圣诞会”改造成青岛第一个在共产党领导下具有产业工会性质的团体,并领导工人运动获得胜利的足迹,重现邓恩铭坚守初心使命的革命故事和崇高精神。

青岛市脱贫攻坚口述档案录制项目启动

档案馆日活动当天,青岛支援安顺脱贫攻坚团队代表亲临,向市档案馆捐赠珍贵档案资料。包括团队获得的荣誉表彰、深入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工作笔记等。

捐赠现场,青岛市脱贫攻坚口述档案录制项目同步启动。

档案捐赠存史留证

存凭留证、资政惠民,记录地方党史与城市历史,档案不可或缺。为丰富馆藏资源,扩大社会影响,青岛市档案馆接受社会捐赠珍贵档案,在档案馆日活动现场举办捐赠仪式。

捐赠档案有共产党员周新国同志手书党章作品、青岛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捐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发扬五四精神,建设青春之岛”青岛市青年摄影家作品展100幅优秀摄影作品。

《信仰的力量》主题巡展

此外,档案馆日主题巡展活动“信仰的力量——革命先驱王尽美、邓恩铭档案史料展”,于6月2日开展,共14版块50余件档案,以王尽美、邓恩铭的生平事迹为主要脉络,突出其为中共青岛早期党团组织创建与工人运动胜利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主题巡展已在青岛政协文史馆、青岛仙游路社区、青岛第二十六中学、青岛宁夏路小学展出,下一步将继续在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单位展出。同时,还将在青岛档案信息网以网上展览形式呈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