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看“半年报”①|山东亮上半年“成绩单”!很山东,很中国……

2021-07-22 10: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闻青平

7月21日,中伏第一天,一年中最热的天气到来了。在这一天,一份“成绩单”的到来,使得大家在燥热之余,平添了许多的激动和兴奋。

当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山东上半年发展的“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38906.3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653.44亿元、15076.31亿元、21176.60亿元,同比增长7.4%、11.8%、14.2%。

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说,上半年山东经济延续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等指标,无论是同比增长,还是两年平均增长,除个别指标外,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延续向上向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看似风轻云淡轻描淡写的词汇,却给我们一种无法淡定喜从心生的感觉。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来自于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大家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奋力争先创优,兢兢业业,不当“干饭人”,当好“打工人”,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凝聚着全省人民的汗水。

犹记得,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社会按下了“暂停键”,经济发展一度陷入了停滞状态。山东省一季度GDP增速为-5.8%。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工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社会生产生活逐步走向正轨,2020年,山东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312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2020年,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回升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今年上半年,全省GDP近4万亿元,增速超全国平均值。山东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向好,部分指标数据达到或超过潜在增长水平。

一枝独秀不是春。7月21日,上海市统计局也公布相关数据:2021年上半年,该市生产总值达到20102.53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的平均增速达到4.8%。江西省近日也公布“半年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3977.2亿元,同比增长12.9%……全国各地捷报频传。

如果全国是一个班,每一名“同学”都在默默努力,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节奏,取得了优异成绩,进步明显。

放眼“全校”——地球上各个国家的发展状况,此处风景独好。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皆成就斐然。正如一名学生,健康的体魄与分数密切相关。

这样的“成绩单”,很山东,很中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