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看“半年报”②|身边暖心的变化 来源于这些充满温度的数字……

2021-07-22 14: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闻青平

“半年”,虽不是一个什么正式节日,在民间却很重视,农历六月初一,山东的老百姓有吃饺子“过半年”的习俗,用新打下的麦子磨出面粉后蒸馒头,充满了丰收的喜悦,有的地方又称之为“过小年”。

在社会发展领域,每年的“半年报”备受期待,大家一面想看看这半年来的努力成果,一面又可以从中判断和预测全年的发展情况,毕竟这半年的成绩也为全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民间“过半年”之后十多天,7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38906.35亿元,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1%。相关数据显示,山东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显示出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经济稳健向好的“形”和高质量发展的“势”更加巩固。

数字或许有些抽象,每家每户、每个人的真实生活,对宏观发展有着具体而微的感知。比如,近日,养老金再次上涨。6月30日,山东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完成上涨,750多万退休人员收到了今年补发上涨的养老金。紧接着,7月1日,山东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接棒上调。

这半年,我们也更“敢吃”了。“二师兄”更亲民,烤肉红烧肉我们可以换着花样吃。这背后是生猪产能的较快速度的恢复,上半年生猪出栏2373.2万头,同比增加558.3万头,增长30.8%,增速创历史最高水平。生猪存栏量基本恢复至2017年同期正常水平,达到97.6%。

背后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今年上半年,山东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一季度略高0.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3.5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可享受到更多的发展红利。我们的具体感受也在官方的说明中得到了印证。在民生保障、生态环境方面,据介绍,山东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7.3%,9类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标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再提高10%。

这半年,山东人的腰包也更鼓了。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04元,同比名义增长11.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4%,比一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04元,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5元,增长14.6%。从收入来源看,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1.6%,经营净收入增长14.6%,财产净收入增长4.6%,转移净收入增长7.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05,比上年同期缩小0.09。

上半年,我们的环境更美了,天更蓝水更清了。PM2.5平均浓度改善10.2%,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1.2%、同比改善11.7个百分点。此外,夏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电煤储备稳定在20天以上……

数字虽抽象,但并不冰冷,读起来感觉充满了温度,很暖心。

“行至半山不止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半年已过,有了上半年的优异成绩,相信“期末考”也一定会取得好成绩,在“过大年”之前,我们期盼看到更出色的年终“成绩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