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看“半年报”③|透过“成绩单”可见 果然“优等生”都在这些方面努力……

2021-07-22 16: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成绩有门道,成功有方法。每一份“成绩单”的背后,都饱含了奋斗者的智慧和汗水。

7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的看,上半年全省经济延续了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贸进出口等指标,无论是同比增长,还是两年平均增长,除个别指标外,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成绩单”是果,我们为这样的结果而欣喜;“功夫在诗外”,我们更要看到,山东各地市的耕耘日常。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从评价结果看,上海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杭州市、苏州市、厦门市、南京市、济南市、成都市、青岛市、武汉市、西安市等25个城市营商环境便利度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强。青岛市、郑州市、重庆市、长沙市、昆明市、长春市、济南市等14个城市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青岛较上一年提升8位,是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是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关键。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整个城市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就会喷涌而出。

众所周知,济南和青岛是山东的龙头城市,这两座城市的发展,“双核”的驱动,对于山东的发展举足轻重。在“考卷”上,这两座城市也如同是两道压轴“大题”,直接关乎成绩。2020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青岛全市生产总值12400.56亿元,山东省全省生产总值为73129.00亿元,两市的GDP之和约占全省的30%。

此次,济南和青岛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表扬,彰显了这两座城市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所下的气力,以及取得的优异成效。以青岛市为例,近几年,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青岛以深圳等城市为标杆,以“让企业家感到舒服”为宗旨,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角度,强力发起了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打响了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提速增效、法治政府建设和诚信政府建设4大攻坚战,聚焦“少、快、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务服务。

“上半年我省利用外资数据非常亮眼,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密切相关。”济南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认为,省委、省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国内外看好山东、投资山东意愿强烈,外部投资大幅增长,这一优势将继续支撑下半年经济发展。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上半年,山东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9%,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以2019年1至6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4%,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值。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高于工业投资5.1个百分点,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明显加快。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6.3%。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以2019年1至6月为基期,两年平均增长7.7%,当年和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2、0.7个百分点,创近年同期新高。

发展的脚步未曾有一刻停歇。7月20日8时30分许,山东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中能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主会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7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328亿元,单体平均投资超过6亿元,其中过10亿元的项目109个,外资项目14个。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会吸引更多的投资,投资带来的大多是新型产业,也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带动产业转型和升级。

对此,山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金胜曾表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产业结构、“四新经济”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要继续发挥“新”项目、“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

也因此有媒体评价说,考虑到山东省庞大的经济产业基底,其改革过程并不容易。但山东在跨过这个“坎”之后,其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量的飞跃,更实现了质的飞跃。

山东,正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有关人员表示,下半年,山东将聚焦重点工作,着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运行、有效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型城镇化、新能源发展、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大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进一步树牢依法依规、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成为“优等生”的条件一定是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努力。找准发展路径的山东,在“智慧+汗水”的催化下,未来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