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文创界的"顶流"来了!走出故宫与大海相拥

2021-08-13 13:55 作者:黄晓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视频/徐斌)

从故宫纸胶带惊艳出世,到“萌萌哒”雍正皇帝成为新晋网红,从跨界合作的故宫彩妆惊艳四座,到故宫月饼、雪糕被竞相模仿,引发全国文创热潮。故宫文创用不到十年的时间,实现了年收入15亿的飞跃,成为文创届当之无愧的“顶流”!

今年,故宫文创品牌“故宫华韵”进驻青岛,在澳门路奥帆中心附近开了一家品牌旗舰店,这是该品牌在京城之外开的第一家分店。

有些意外,也让人充满期待。

从海上皇宫的青岛故宫文创馆到奥帆中心的故宫华韵旗舰店,故宫文创为何如此倾慕青岛?有600年文化底蕴的故宫与海派气质的青岛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走出故宫的传统文化能否开启与大海的浪漫篇章?

“齐鲁文化底蕴深厚,对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青岛地处历史悠久的齐鲁大地,同时又是一座时尚之都,传统与现代在这里自然交融。于我们而言,有无限可能,希望能在这里打造一家山东省最大的‘非遗+文创’集合店。”故宫华韵青岛运营总监丛研说,刚好在奥帆这边有一处自有物业,所以他们就来了。

喜欢国风和故宫文创的人对故宫华韵这个品牌都不陌生。故宫华韵是故宫博物院与永新华韵合作打造的故宫文创品牌,双方基于“让故宫文化走出故宫、让故宫品牌走进大众生活”,以“故宫里的非遗故事”为理念,弘扬传播传统文化。故宫大家都熟悉,值得一提的是合作方永新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全球唯一的签约产业合作伙伴,拥有成熟的非遗文化产业链,二者的合作将孕育出最强文创品牌。

从国潮到传统 一应俱全

在旗舰店中,不仅有故宫文创、大师作品和非遗产品,故宫华韵也会引进销售时尚文创品和设计师品牌的产品。

像七夕期间引进的设计师品牌饰品,材质以天然珍珠为主,辅以石榴石、碧玺、云母等石材,以14k包金工艺点缀串联,既有“招财”“福禄”等中式元素,也非常时尚百搭,这种风格更易被年轻人接受。“手工”“独一无二”,而且价格在一两百元左右,对年轻人而言确实是个很好的选择。

除此之外,店中还有折扇、团扇、荷包、丝巾等多款“国风”进阶产品,适合不同的人群。如果是传统文化深度爱好者,那螺钿漆器的首饰盒、妆奁也是非常好的选择。盒上的图案通常都选用花鸟图纹,比如说花开富贵的牡丹纹样、成双成对的鸳鸯、还有百鸟朝凤等传统纹样,都有非常好的寓意。螺钿漆器的首饰盒虽然有点贵,但作为传承非遗工艺的国礼,非常精美,物有所值!

打造非遗客厅 助力青岛文创发展

旗舰店里还有一家同样风格的咖啡厅,丛研说原先是想用来做活动的,比方说非遗讲堂、手工DIY,希望提升大众的参与感,从而更了解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但受疫情影响,目前不方便请各地的非遗传承人来交流,未来希望能将这里打造成非遗文化交流的客厅。

同时,文创品牌入青,自然少不了做一些本土化的文创产品。比方说,针对青岛旅游市场推出的特色产品,手绘青岛地标包装的食品、伴手礼。未来,也将陆续尝试更多结合青岛本地特色的文创产品,助力青岛文创产业发展。

七夕福利!1+1=免单

七夕来临,除部分商品有77折优惠外,店家告诉我们,到月底前,还有咖啡换购和免单活动。凡到店的网友可享受双人同行第二杯免单优惠,欢迎大家前去打卡,选购礼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