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准新人注意!七夕恰逢周六 青岛这五个区市婚姻登记处上午值班 需提前预约

2021-08-13 14:4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年8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不少准新人会选择在这个浪漫的节日里办理结婚登记。8月1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由于今年“七夕”刚好是周六休息日,按照青岛市婚姻登记机关周末值班表,市南、崂山、即墨、黄岛、莱西五个区市的婚姻登记处上午值班,选择在七夕节领证的准新人,需要提前预约。市民政局温馨提醒,婚姻是否幸福跟登记日期是否为吉祥日、是不是好日子没有一点关系,市民应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在特殊日子扎堆登记。

29岁的市民小黄家住市北区,他想和女友在今年七夕节8月14日那天登记结婚,于是便给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电话预约,但被告知当天该婚姻登记处并不上班。

近日,有自称是崂山区居民的网友也在青岛政务网留言,表示准备今年七夕节登记结婚。网上预约时发现当天能开放办公的民政局预约名额都已经满了,不能继续预约了。想咨询七夕当天能不能多对外公开一些名额?

对此,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四级调研员秦豆豆作了解释。她表示,自2021年7月1日起,全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开始实行周末轮班制度,为有特殊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服务。根据值班安排,周六上午值班单位为市南、崂山、即墨、黄岛、莱西五个区市的婚姻登记处,周日上午值班单位为市北、李沧、城阳、胶州、平度五个区市的婚姻登记处。周末结婚登记采用网上预约制,预约名额为平日登记接待量的30%~40%。

近期,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避免新人集中登记,减少人员逗留时间,秦豆豆建议新人错开七夕高峰期进行结婚登记,减少登记场所人员扎堆和聚集,劝导跟拍人员不要陪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每天都是好日子,幸福生活天天有。我们倡导广大市民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不必在特殊日子扎堆登记。”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防控,婚姻登记大厅会按时开窗通风、消毒,并配齐消毒液、纸巾等防疫物资。工作人员会提醒婚姻登记当事人佩戴好口罩,有序进行体温检测、身份信息核验、查看健康码。

链接:

结婚登记这样网上预约

申请结婚的当事人应当提前进行网上预约。官方预约平台入口为“山东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及“爱山东”手机APP。如通过其他平台预约,可能导致预约无效。婚姻登记机关于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发布下周预约号。当事人应当提前2个工作日上传证件及材料图片并提交预约申请。上传的图片应当真实有效、符合结婚登记办理条件、完整清晰。预审通过后,方可于预约时间到预约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登记业务。

在一方经常居住地跨设区市或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预约时还应当上传有效居住证照片或“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展示的居住证图片截图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