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70后校长扛"大旗" 多所局属学校"换帅"有何深意?

2021-08-16 05:40 作者:巩合生 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巩合生 韩彤彤)

一石激起千层浪。

8月10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岛城多所局属学校校长任免通知。根据《中共青岛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公布严贤付等任免职的通知》,此次校长调整涉及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三十九中等14所普高及职业学校。

人事任免消息发布后,引官方媒体及自媒体一阵热传,不少人猜测背后有何深意,并做出自己的解读。而事实上,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还是真的酝酿着一些非常之举呢?

年轻化 70后校长担纲教育“重任”

8月10日任免通知公布后,引起了岛城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具体名单附后)。有消息称,普高新任校长将于8月14日正式赴任。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换帅”的步伐明显快于传闻的消息。8月11日,“青岛九中”微信公众号就发布了《礼贤要闻 |青岛九中新领导班子开启新征程》的消息,文中称,“8月11日上午,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在组织处处长李晓元的陪同下到访学校,代表局党组向我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宣布了对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即日起,孙睿同志担任青岛九中校长,张民同志担任青岛九中党委副书记;马志平同志担任青岛九中礼贤教育集团总校长。”

在青岛的教育圈,大家对孙睿校长普遍的印象是,外表有点儿萌,行事果决利落,也是一名务实的改革派。2020年,实验高中再扛改革大旗,“无改革,不实验”,率先响应优质普通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探索。

记者在其他学校的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进行了查询,没发现发布过此类公开消息,不少学校的网站网页无法打开。

在此次调整的校长中,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年轻化。根据资料显示,青岛二中新任校长王先军出生于1974年,青岛一中新任校长严贤付同样生于1974年,青岛十七中新任校长吴峰出生于1977年,青岛实验高中新任校长石华军出生于1975年,青岛六十七中新任校长田山出生于1970年。青岛二中分校新任副校长法少鹏,出生于1980年。调整后,70后、80后校长接力扛起教育大旗。

校长互任 办学模式何去何从?

此次大范围调整,尤其在涉及到青岛一中、青岛二中等备受关注的学校后,不少家长心中存疑:“换帅”后是否会影响到学校的办学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整背后,有“改变”却也有“不变”。在各校校长变动的同时,由优质普高牵头成立的教育集团没有变,教育集团的总校长也没有变。或许,校长互任是在释放出一种信号,岛城学校正在探索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办学模式。

事实上,教育部在2021年工作要点中便明确了高中教育的“时代使命”。在提高普及水平基础上,各方应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同样的,青岛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指出高中教育扩优提质的重要性。青岛要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特色高中、综合高中“四位一体”高中办学模式。同时,扩大优质高中学位供给,支持普通高中在人文、社科、理工、艺体等领域特色办学,形成青岛特色的综合高中发展模式,促进高中学生全面、个性化发展。

无论“换帅”与否,扩大优质教育范围,提升教育质量始终是青岛教育的初心与使命。这种集团化办学模式应该不会有所变动。

有何深意?各方猜测说法不一

“山雨欲来风满楼”。其实,早已雨点纷飞,风声四起。

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其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等内容备受关注。

近日,不少省市纷纷出台相关规定,落实意见相关要求。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发布《关于停止部分类型校外培训机构审批业务的通知》,其中提到,自2021年8月6日起,青岛市停止以下类型校外培训机构审批业务:一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二是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三是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多措并举,大刀阔斧,教育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教育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教育的公益性原则也愈加鲜明。

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在民办教育方面,改革的“连环剑”也招式凌厉。2020年“公民同招”政策的实施,大大遏制了民办学校的“掐尖”现象。

近日,教育部联合八大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而根据这个文件的精神,名校办的民办学校将会彻底消失。“公办学校参股民办学校被禁止,连品牌输出也不允许”“名校办民校(公参民)学校两年内全部转公……”

闻得楼梯响,静待人下来。在教育改革打出“组合拳”之下,教育部门的每一个举动都备受关注,并会不出意料地引来各方解读。

青岛的市民自然关注本地的变化,相关政策所指向的目标群体更是瞪大眼睛四处观望。

校长人事任免并不与具体改革政策直接相关,近两年,岛城各校不乏有任职调整,人事任免原本属于正常调整范围。

但如果按照常规调整周期,似乎还有1年才“到期”。上一次校长调整是2017年。可查消息显示,2017年8月份,市教育局公布了一批人事任免名单,涉及多所普高和中职学校,共任命12名校长、副校长,5名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涉及到青岛三中、六中、九中、十九中等多所学校。

不少“眼尖”的教育人士还发现,与常规调整年份的微调惯例不同,此次是大范围调整。除了58中外,其余9所高中校长全部换人。

“提前调整”“大范围调整”……这样的关键词,也引来各方的解读。有自媒体猜测,“多家重点高中,都有‘公参民’项目,此次校长调整应该是为下一步的大整顿,扫清人事障碍。”

还有相关人士就此提出自己的猜想:青岛中考可能要引入电脑派位,平衡高中资源,让每个高中之间的水平尽量趋向平均。

就“平衡高中资源”来说,为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岛城学校确实也在不断努力。各个优质高中牵头成立教育集团,将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办学理念辐射至新校、弱校。在今年的招生季中,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等学校纷纷扩大自主招生范围,为更多学子留下一个席位,提供一次机会。

众说纷芸,莫衷一是。调整到底为哪般?记者联系了相关教育部门,但截至目前尚未等到权威说法。

或许不必解释,无论是正常调整还是另有深意。风起何处,向哪一个方向吹大家都有个大致判断,只是在等待时间的验证。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教育,一定会更接近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样子。

【相关链接】

重点高中校长大调整

在此次发布的任免通知,共涉及14所普高及职业高中。其中:

严贤付任青岛第一中学校长,免去其青岛第二中学分校校长职务;

王先军任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免去其青岛第一中学校长职务;

法少鹏任青岛第二中学分校副校长(列杨庆忠之前),免去其青岛第二中学副校长职务;

孙睿任青岛第九中学校长,免去其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职务;

张民任青岛第九中学党委副书记,免去其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党委副书记职务;

于洪宝任青岛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列刘娟之前),免去其青岛第一中学副校长职务;

吴峰任青岛第十七中学副校长(列王世柱之前),免去其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副校长职务;

王钰任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列侯蕾之前),免去其青岛旅游学校副校长职务;

吕雪梅任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校长,免去其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校长职务;

吴章鑫任青岛旅游学校副校长,免去其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职务;

徐冬焱任青岛旅游学校副校长;

于越任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副校长(列宫文辉之前),免去其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职务;

尹逊朋任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校长,免去其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职务;

田山任青岛第六十七中学副校长(列王文革之前),免去其青岛第九中学副校长职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