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青岛市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已全覆盖!

2021-08-17 19:30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李丽涛)记者从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16日24时,青岛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591.25万剂次,覆盖829.63万人。18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为93.84%;60岁以上人群接种140.37万人,接种覆盖率为68.72%;12-17岁青少年累计接种54.51万人,接种覆盖率为101.93%(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很多外地的孩子因假期在青岛,其第一针的接种也在青岛,所以实种数大于应种数。)。

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12岁及以上人群无接种禁忌者要应接尽接,还未接种第一针的市民,尽快接种第一针。接种第一针灭活疫苗已满21天的市民、接种第一针重组疫苗已满4周的市民,尽快接种第二针;接种第二针重组疫苗已满4周的市民,尽快接种第三针。

1、新冠疫苗到底有没有用?

最近上海的有关临床专家谈到,我国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例中,有接种过疫苗的,也有没接种过疫苗的,接种过疫苗与否在患者的肺部影像进展中还是观察到有差异的,未接种者病变较重。从现有的临床救治资料看,接种疫苗对防止重症化是非常有用的。同时,接种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也有效,特别是在防重症方面。

2、老年人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覆盖率仅为68.72%,这说明我市60岁以上人群的免疫长城相对于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还有很大缺口,存在防疫隐患。同时,老年人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感染病毒后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老年人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

老年人接种疫苗是提高收益风险比的关键手段,接种疫苗后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3、接种新冠疫苗的年龄有上限吗?

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结合老年朋友的自身健康状况,只要身体健康状况稳定、无接种禁忌症,没有绝对的年龄上限。

4、老年人如何安排接种?

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自行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点接种,也可以按照社区、单位统一组织接种。秋冬季是新冠肺炎的易发季节,而新冠病毒可能会随时对我们产生威胁,建议身体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抓紧时间接种新冠疫苗!

5、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吗?

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建议尽早接种,如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暂缓接种。

6、未接种的12-17岁的儿童青少年还能接种吗?

能!对前期由于生病、外出等各种原因错过接种的儿童青少年,我市将继续为其提供新冠疫苗接种。请符合接种条件还没有接种的儿童青少年尽快接种。

9月上旬儿童青少年应完成两针次的全程接种,9月底完成查漏补种。

7、学校教职员工接种有何要求?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职员工8月份底要实现“应接尽接”,确保学校所有适宜人群整体接种率不得低于92.37%。请尚未接种的师生员工在居住地就近接种疫苗。开学后要进行所有学校师生的查漏补种。

8、新入校的大学生如何安排接种?

建议所有准大学生在大学开学前完成全程接种。各高校将对返校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查验,及时安排未接种且无禁忌症的师生员工接种。

【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