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青岛妇儿医院取消免费停车,能缓解拥堵吗?

2021-10-18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近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一则通知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那就是从11月1日起,该医院将取消凭就诊发票免费停车的政策,实施收费停车。

这一消息立刻引发了市民的讨论。在青青岛论坛里,很多网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支持的声音,也有对实施效果表示担忧的观点。有网友认为,医院应该收费, 有什么必要看个病就要开车来?还有网友说,支持医院收费,但是收费能否便宜一些?比如两小时内免费,然后一小时两元,这样更合适。但也有网友表示,(收费)一点也不会缓解拥堵,还会因为缴费而加剧拥堵。

10月17日,记者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看到,取消免费停车政策的通告放置在医院比较显眼的位置,收费标准为大型车每半小时5元,每日40元封顶;中型车每半小时3元,每日30元封顶;小型车每半小时收费2元,每日20元封顶。此外,也将同步执行前15分钟免费,新能源汽车每日首次免费停车2小时等优惠政策。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停车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从11月1日起,看病票据将不再作为免费停车的凭证,所有进出医院的车辆将按照政策规定收费。”现在医院停车压力太大了,加上周边道路拥堵严重,收费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希望能有好的效果吧。”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之外,青大附院等医院也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取消停车免费政策,实施停车收费,收费标准也基本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相同。也就是说,从11月1日起,岛城医院将正式迎来“收费时代”。

医院停车难、周边道路拥堵,确实已经困扰青岛很久了。每天早高峰时段,青大附院主院区、青大附院崂山院区、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等热门医院附近,车辆排队拥堵现象非常严重,甚至已经影响到医院周边的正常交通,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而且,医院的停车难题也是日益突出,由于各大医院停车资源普遍紧张,“一位难求”的现象非常普遍,这给患者就医带来了诸多不便。

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为例,每天早上,等待排队入院的车辆连绵不绝,且等候时间普遍很长,而且医院的交通压力经常会传导到辽阳路等周边道路上,导致附近交通出现大面积“堵点”,让过往司机和附近居民苦不堪言。近年来,尽管交警和医院在实施道路分流、开辟停车资源方面已经想尽了办法,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一次,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等率先实施停车收费,显然是为了应对压力而做出的无奈选择,也是一种创新与尝试。对于这种尝试,我们期待能有一个好的效果。

对于青岛主城区的市民,建议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去医院就医,实在不方便可以选择打车,这样可以大幅减轻医院周边的交通压力。好消息是,随着青岛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的推进,各大主流医院已基本被纳入地铁网络。例如,途经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地铁4号线进展顺利,已实现全线贯通,计划于2022年底开通。届时,广大市民可以乘坐地铁前去看病,相信对于医院周边的交通压力,会有很大程度的缓解。

此外,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的就医群体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周边区市,路途较远,他们不方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以预想的是,即便停车开始收费,他们也仍然会选择开车前来就医,因此,这是政策执行的关键和难点所在。

而问题的症结还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也就是说,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从供给端入手,大力建设更多的高水平医院,引入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以满足民众的看病需求。同时,要合理分配优质医疗资源布局,让主城区以外的民众,也能就近享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分流患者,从而减轻主院区的就医压力。

近年来,青岛已经开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乡”行动,青大附院平度院区、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城阳院区先后启用,第八人民医院新院区、海慈医院城阳院区也正在推进之中。这些举措,有力地平衡了全市的医疗资源布局,弥补了郊区的医疗服务短板,对于助力青岛全域均衡化发展,提升郊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