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精准发出“青岛之问”,靶向深思“上海答案”!第五批81名实训干部赶赴上海

2021-10-18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遇见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它。

10月17日下午,胶东国际机场,一个特殊的班集体集结出发!从“60后”到“90后”,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81名干部,正式踏上撕掉“标签”走出“舒适圈”的专业实训之旅。

上海的发展充满动感和魅力。到上海去,感受什么是上海思维、上海标准,体验什么是上海服务、上海管理,看看上海怎么完成引领、完成使命。

对于实训干部来说,只有在最鲜活的场景、最真实的竞争中,才有可能解析上海经济文化蓬勃旺盛的内生密码;只有保持政治定力、提升专业能力、强化担当魄力、汲取为民动力、点燃激情活力,努力的目标是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才能在服务青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展现新气象,以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18日一早,这些“职员”们的身影,就将汇入上海的早高峰。从小事干起,与业务结合,向目标发力,全面融入50家实训单位,在开放发展的最前沿,81名实训干部即将迎来一场思想、习惯、作风的深刻洗礼。

01

明确“1356”总体思路,跑优跑实“新一棒”

“只要用心,就能改变。”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如是说。

换上实训队服,拎上沉甸甸的行李,起飞前三个多小时,就有实训干部陆续抵达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不论年龄,此刻的他们似乎回到了“从前那个少年”,带着勤学好问的初心出发。

在市委办公厅任职的“80后”副处长姜睿赴沪后将“入职”诚唐文化集团,出发前,她搜集了企业相关资料,联系上一批实训队员主动对接企业在青项目做好服务。此外,她还给自己定了三个额外任务:拜访上海同行单位,学习其借力专家智库服务工作;拜访企业、商会、协会,打破自我局限走出去;拜访专家、学者,借智借力开拓心胸格局。

“70后”刘洪涛,青岛闪收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2007年到2015年,他以银行从业人员的身份在上海工作,此次是以民营企业代表身份再学上海。“我能够加入实训队,是受益于政府对中小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关爱。”出发前,他已经确定了课题方向,希望能为青岛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尽一份力。

赴上海专业实训,强调的是“专业”,核心在于专和实。实训干部们能够踏实出发,是因为他们已然心中有数。行前培训中,干部们通过专题课程,学习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与路径、城市文化管理与品质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和科技创新等前沿领域,并对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了宏观了解。

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对于“第五棒”专业实训干部来说,要想“学出新境界、干出新成效、创出新精彩、亮出新形象”,首先就要用思想武装头脑。实训队明确了“1356”总体思路:“1”就是突出“党建引领”,贯穿实训全过程、全领域、全环节;“3”就是聚焦创新引领、“四新”经济和智慧城市三个主攻方向,精准发出“青岛之问”,靶向深思“上海答案”;“5”就是抓好五项“进阶行动”,跑优跑实“新一棒”;“6”就是实现更实、更深、更广、更准、更精、更严的要求,在前四批实训成果基础上务求新成效。

02

透过50家单位“看”上海,深入对话牵线搭桥

全国的干部可能都想往上海递一张名片,而得益于专业实训,上海的顶尖企业和机构为青岛干部印制了一张张名片。

有人说,是思维的激荡,资源的共享,造就了上海耀眼的光芒。这座城市的吸引力无处不在,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上海接待国内游客2.36亿人次,恢复程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8%。满怀雄心的人们不断奔赴上海,渴望在这里分享全球资源。

事实上,往往只有能够提供资源,才能真正共享资源。专业实训干部赴上海,既是要让自己的思维与上海思维对话,提升自身的素质能力,也要把青岛的资源拿到上海这个全球竞争的最前沿,去展示、交流、发展,成为青沪之间的一道道桥梁,促进青岛高质量发展。

“大上海”之“大”在于其“以小见大”。对于实训干部来说,50家实训单位,就是他们全面了解上海,对标上海、架起桥梁的最好切口。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清算所、普洛斯中国总部、东方国际、益海嘉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等头部企业、机构诚意满满,为实训干部拿出职位。组织部门尽最大努力协调干部们实训与业务结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贸区的干部到上海期货交易所、发改的干部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文化旅游领域的干部到阳光控股……始终与自己本职岗位工作相结合,实训有针对性,成效才能最大化。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提出的“六更”中,专门强调了突出“更精”,即大格局着眼,小切口入手,实训全环节贯穿精品意识,贵在把握主要矛盾,实现重点突破,以更加细致的实训,亮出更精彩的成绩,凝结出更精品的成果。

临行前,实训干部领到了九个“必做”任务:牢记初心使命体悟5场红色教育、精心选题参加10次集体调研走访、务求实效参与10场集中推介活动、广泛联系参访20家企业单位、深化平台建设走访5个商协会组织、融入上海结交100名专业人才、深入思考提出1个“金点子”、精准靶向撰写1篇调研报告、立足本职服务促动1个市场项目。

看过听过不如经历过,拿到上海企业的“名片”,就必须真正把自己当作企业的员工,以身份的转变更加理解什么是市场逻辑,更好地了解什么是市场主体,什么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绝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真正以职员的身份为企业排忧解难,深植企业意识,站在企业的立场上,为企业服务。

一位位“专员”“策划”“研究员”“分析师”“解决方案专家”“运营总监”“总裁助理”,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青沪深层对话,值得期待。

03

从要素到规则,链接城市机遇

上海,总能引发人们源源不断的好奇。今天,这座世界之城不断畅通经济循环,进一步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前,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进博会在即,最优质的资源都在流向上海,而上海,每天都在刷新自己。

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上海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率先形成。着眼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上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在不断适应新阶段。以做强做优“五型经济”为重点,上海重点发展服务型经济,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与此同时,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积极发展航运金融、海事法律等高端航运服务业。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青岛该如何融入这场全球资源要素的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速增值?这应该是实训干部们必须率先思考、率先行动的。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体现着城市的活力,在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现代旅游、科技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是青岛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的必由之路。以求实务实为根本遵循的实训干部们,已经确定了不少求解的方向——

“借鉴虹桥经验,高质量打造国际性上合综合枢纽港”“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经验,助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区域联动,实现历史城区更新保护高质量发展腾笼换鸟”……连日来,观象君已经多次听到实训干部们在出发前的封闭培训中就诸多实训方向探讨交流。

而为了超前谋划目标任务,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主动对接青岛市商务局成立进博会青岛代表团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分团和进博会专班,已成功组织参会企业55家,专业观众150人。进博会期间,实训队将作为筹备、接待、洽谈、促签的主力军,体现应有的担当。

从发展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和经济效益将体现在头部城市里。“双循环”中,城市之间的互联,要有要素的交换,更重要的是实现规则的对接。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关键是通道,而人是最好的通道,这也是第五批赴上海实训干部必须扛起的责任。

号角吹响、使命催征。“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学出新精彩,问题导向干出新成效,效果导向作出新贡献。”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徐冰说,“实训队将务实跑出更加有效精彩的‘新一棒’,学出好成效、干出好成绩、留下好口碑,100天后顺利凯旋,为青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用好一个干部,激励一片干部。锻炼好一批干部,未来潜在带动能力更不可估量。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崇尚实干实绩服务青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第五棒,起跑!

(作者 马晓婷 摄影 王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