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邀您关注!2021年度青岛教育十件大事揭晓

2022-01-05 19:52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下午,2021青岛教育总评榜颁奖典礼在青岛海天大酒店举行。典礼现场对2021青岛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以及好学生进行表彰。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致辞并公布了2021年度青岛教育十件大事。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成功举办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于2021年7月1日-7月17日在青岛举办,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

两项教育年度市办实事圆满收官

开工建设20所幼儿园和30所中小学,总建筑面积约9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6.86亿元,扩增基础教育学位3.86万个,进一步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需求,有效提升中小学硬件设施水平、增强学位供给能力;市、区两级财政共筹措资金1585.20万元,对全市215所300人以下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实施运行补助,惠及学生3.4万名,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学生营养午餐质量。

青岛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正式开通

青岛市教育局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合力打造青岛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2021年6月17日,教育频道正式揭牌并开播运营。频道立足解读教育政策、回应市民关切,传播教育声音、讲述教育故事,为广大岛城学生和家长提供专门专业、全时全员、全程全效的教育政策解读和民生互动渠道,搭建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平台,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20余万家长“零跑腿”

青岛建成义务教育招生网上报名平台,实现14项数据20个接口接入平台,切实解决了传统义务教育招生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往返多次、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一网通办”,家长报名“零跑腿”学生入学“零证明”。

《青岛市学校安全管理办法》颁布施行

《青岛市学校安全管理办法》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立足青岛市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界定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的责任与义务,细化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明确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规范应急处置与事故处理,为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积极推进联盟办园将优质园占比提升至60%

充分发挥联盟办园的平台作用,将优质园创建作为联盟办园的主要目标,发挥主体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一园一案”对薄弱园实施精准帮扶,实现薄弱园的迅速提升;高标准组织省一类(市示范)幼儿园认定工作,共新认定省一类(市示范)幼儿园506所,至此,全市优质园数量达到1520所,占幼儿园比例达到60%。

聚焦“三大革命一项治理”我市“双减”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实施教学质量提升、作业管理水平提升和课后服务质量提升三大革命,全面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实施分层、分类、分流教学改革,加强“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崂山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作业管理做法成功入选教育部“双减”全国十大案例。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参与学生达到62.7万人;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推广使用全省首家民办教育智能管理服务平台。

创新“三长”见面长效机制

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创新开展家长、校长、局长“三长”见面活动,以家长、校(园)长、局长“三长”为核心,处长、科长、学校干部、家委会主任等“多长”共同参与。2021年,全市30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组织“三长”见面,累计1万余名局长、校长、机关和学校干部,13万余名家长参与,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举办

2021年5月21-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成功举办,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规模创多项新高。期间,青岛市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共同主办了“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赵豪志市长致辞并介绍了我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经验做法。驻青高校校长、专家等10余人次为会议论坛作了主旨报告或专题报告,青岛大学选派450余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展示了青岛高等教育的风采。

全国体教融合座谈会在青召开

2021年7月13日,全国体教融合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城阳区第二实验初中、青岛嘉峪关学校四所学校。在会议交流发言环节中,赵豪志市长代表青岛市作了题为“夯实基础做优特色推动体教融合工作创新发展”的典型发言。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青岛学校体育及体教融合工作的成绩和青岛教育改革的成就,为青岛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