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青岛地铁4号线洪劲区间贯通

2022-02-18 18:5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8日讯 记者从“青岛微地铁”微信公众号获悉,近日,随着“领航号”盾构刀盘缓缓转动,青岛地铁4号线04工区洪山坡站-劲松三路站区间(以下简称洪劲区间)TBM左线历时15天,顺利穿越长距离强风化VI级软弱围岩带并实现贯通,属国内轨道交通首例,按期完成了4号线左线洞通的关键节点。

4号线04工区洪劲区间由中铁十四局承建,大里程端为强风化VI级软弱围岩,影响范围约231.25米,其中92.5米为F26构造破碎带,垂直穿越一条暗渠,拱顶垂直距离约6米;98米上覆粗砂层,砂层底部覆岩仅4.2米,影响长度约117米。相比于洪劲区间右线,左线含沙量、富水量更大且位于辽阳西路正下方,管线密集,人流量大,TBM掘进施工风险高。

TBM掘进机优势本是硬岩掘进,不怕“硬”。然而面对地层的复杂性和软硬的强烈反差,亦不服“软”。一线建设人员攻坚克难,结合洪劲区间右线掘进经验,提前筹划、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不折不扣落实安全质量管理要求。通过多次专家会诊、优化掘进参数、完善城市地铁连续皮带机出渣体系、线上协同管理等多项措施,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安全、高质量。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此前,为保证春节期间正常施工进度,400余名建设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根据项目部对春节期间的工作节点划分各司其职,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建设青岛地铁4号线出力。青岛市地铁四号线公司和项目部提前筹划,结合现场实际施工进度实行建设、监理、施工、勘察、设计单位全员值班制度,保障施工生产进度及安全质量可控;提前将现有场地规整,配足钢筋、防水材料、刀具、水泥等施工物资,保证物料充足;实行质量责任制、质量检查制度、质量奖罚制度,逐级落实到工班,责任到人;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做好冬期施工安全交底,增加冬期施工的安全意识,同时配齐劳保用品;做好节日期间的慰问工作和娱乐活动,确保留守人员“暖心”过节。

青岛地铁4号线全长30公里,连接了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线路总体呈东西走向。目前,全线25个车站已全部封顶,27个区间中的25个区间已实现贯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