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青岛高新区锚定新目标:奋战五年 重回前十

2022-03-03 05: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伴随着3月和煦的暖风,青岛高新区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刚刚过去的一年,青岛高新区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四新”经济增长89.7%,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在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中,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比去年前进4名……

以上成绩说明,青岛高新区正处在正确的上升轨道之中,距离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的目标也越来越近。不过,人们仍然期望,青岛高新区能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承担起青岛高质量发展先行者的历史使命。

进入2022年,迎来了新班子、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的青岛高新区,又将以何种姿态开启新征程?这是全市人民普遍非常关注的。

2月28日,青岛高新区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华芯晶元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晶片衬底项目现场举办,总投资110.98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正式启动建设。由此,全面拉开了青岛高新区2022年高质量发展序幕,标志着青岛高新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启动的10个重点项目,“四新”要素特征明显,科创底色浓厚,人们能明显感受到,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青岛高新区,在“高”与“新”方面更加专注,正致力于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火炬和引擎。

再添“芯”动力 高新区加快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

此次青岛高新区2022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启动仪式,设在了正在建设中的华芯晶元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晶片衬底项目建设现场,这充分说明该项目对高新区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众所周知,要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芯片的独立自主研发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大课题。此次华芯晶元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晶片衬底项目落地高新区,将有效助力突破我国芯片制约性难题。

该项目占地50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采用碳化硅、氮化镓、氧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材料加工生产相关芯片衬底产品,广泛用于光电子器件(如激光器、探测器等)、大功率器件(如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动力组件、轨道交通、特高压输电组件等)及通讯微波射频器件(4G、5G通讯基站)。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第三代大尺寸半导体化合物晶片衬底33万片,年产值5亿元,税收2500万元。

此次项目顺利开工,标志着华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批量生产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高新区来说,该项目的落地不仅这片土地上的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也为快速发展的青岛市集成电路产业链补链、强链,进而为青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添了“芯”动力。

又“高”又“新” 高质量项目成为高新区新引擎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华芯晶元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晶片衬底项目是高新区引入高质量项目的一个代表,在项目建设方面,高新区今年将全面发力。

人们注意到,本次启动建设的10个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青岛高新区“3+1”主导产业方向重点领域,建成投用后将为区域发展带来更加强劲的产业支撑力量,不断夯实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基石。

作为青岛高新区最突出的底色,创新离不开项目载体的支撑。坚持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青岛高新区营造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青岛海尔生物安全科创产业园等90个项目在建,总投资669亿元;华芯晶元第三代半导体化合物晶片衬底项目等35个项目年内开工,总投资238亿元;蔚蓝生物国家动保工程中心与动物用生物制品综合生产基地等28个项目年内竣工,总投资236亿元……高质量项目正成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动力源。

奋战五年,重回前十 高新区确立新目标

日前,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青岛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第16名,比去年前进4名。其中,两项一级单项指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排名升至第14名。

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中指出,青岛高新区在企业创新成果产出效率、节能降耗、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产业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创新生态显著提升。

成绩已成过去,面向未来,青岛高新区有以下两个指标值得去“对标”:

一是济南高新区。根据国家高新区2021年综合评价排名,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0位,这是济南高新区30年来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济南高新区迈入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对标济南高新区,青岛高新区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再加一把劲。客观而论,我们城市的创新要素、产业与人才集聚能力、经济活力等方面都不输于济南,在高新区建设方面没有理由落后于济南。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应该努力对标济南高新区,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建设水平。

二是2021年青岛的GDP排名。2021年,青岛GDP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13位,这充分体现了青岛经济增长的态势良好,动能十分充沛。人们期待,作为城市创新力的集聚高地,青岛高新区的排名理应不低于城市GDP的排名,这也应该是青岛高新区下一步要追求的目标。要通过进一步集聚盘活科技创新资源,让高新区成为城市创新能力增长的引领高地,进而让创新成为带动城市前进的最核心驱动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以重点项目开工为良好开端,接下来,青岛高新区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实施“1264”战略,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未来,青岛高新区将紧紧锚定“奋战五年,重回前十”“1个目标”,牢牢把握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个任务”,实施科技创新提升、项目落地提速、产业培育提质、人才集聚提效、金融赋能提档、城市品质提能“6个攻坚行动”,强化党建统领、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安全稳定“4个保障”,确保实现年年有进步、五年大突破,努力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火炬和引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