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她力量】因"老外"一句话奋斗23年 她让中国人的优雅美学站上世界舞台

2022-03-08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视频、摄影 张力伟

1999年,初到法国的刘卫红对这个浪漫的国度充满好奇,作为服饰搭配专业的留学生,她在汲取专业知识的同时,对自己的形象亦是要求严格,闲暇之余,当刘卫红游历在法国街头时,这位个子高挑,身材姣好,穿着时髦的亚洲女性受到很多法国人的赞赏,直到有一天,一名老外打量着她问道:“您这么优雅,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

“那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老外质疑我的国籍了。”刘卫红说,“为什么他们不认为我是中国人?难道中国人就不懂审美和优雅吗?”彼时,刘卫红已经跟随央视的老师学了6年屏幕形象设计,这次出国留学也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那一刻,作为专业形象设计师,一种使命感在刘卫红心里陡然升起,“我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提升中国人的审美素养,提高华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尊严。”

有了心底的坚持,刘卫红回国后便创办了“创意工坊”工作室,以“印象管理”和“优雅文化”为方向,立志要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拥有国际化的优雅品位和审美素养。一路走来,刘卫红为全球华人精英提供优质的印象管理服务,通过外在形象的蜕变、内在素养的提升、国际化礼仪的培训,带领中国人由富至贵、由贵至雅,不断提升国人的文明素养、人文面貌、精神品质等软实力。

“我以前是青岛话剧院的演员,后来学了形象设计,一生都在和‘美’打交道,在我看来,美是由内而外的,是能让大家感受到文化底蕴的。”刘卫红说。如今,54岁的刘卫红依然是国内外各种时尚高端聚会的座上宾,将中国人的优雅印象展现在世界舞台上,那个当年在巴黎街头暗自发誓的姑娘,或许怎么也想不到,23年后,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坚持,她已然让中国人的优雅美学站上了世界舞台。

因老外的一次错认 她向着“优雅”事业开启追梦之旅

在青岛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座谈会上,刘卫红以一袭得体的职业套装出现在我们面前。眼前的她画着精致的妆容,声音轻柔气质高雅,如若不是她亲口“证实”,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气质如兰的女性已经年过五十。

2021年,我市有2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刘卫红便是其中之一,这份荣誉旨在奖励各行各业贡献突出的巾帼力量,而谈起这些年创业的经历,刘卫红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25岁那年。

作为青岛人的刘卫红,曾是一名话剧演员,与青岛籍知名演员林永健是同班同学。由于青岛这座城市的时尚因子与从小对美的执着追求,在风华正好的年纪她大胆走出舒适圈,跟随央视的老师学起了影视化妆与屏幕形象设计。“我第一部戏是跟着《宰相刘罗锅》剧组,那时我就能将人物的妆面、服装以及周围的环境色结合起来,导演们因此都特别喜欢我,他们常说刘卫红进组就用不着服装师了。”

为了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1999年,31岁的刘卫红只身前往法国巴黎深造,而就是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国度,为刘卫红此后的职业生涯播下了种子。“那时候老外常常将打扮时髦的我认成是韩国人或日本人,我心里就很不平静,我们中国人也可以优雅美丽,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提升中国人的审美素养,提高华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尊严。”

心中确定了方向和目标,刘卫红便朝着自己的“优雅”事业开始了追梦之旅。“我的性格就是喜欢不断的超越自我,从台前到幕后,从电视台形象设计到自己创业,我走的每一步都不曾后悔。”刘卫红说。回国后,凭着一种信念和勇气,她创办了“创意工坊”工作室,以“印象管理”和“优雅文化”为方向,立志要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并拥有国际化的优雅品位和审美素养。

美是什么?她用国际化审美语言诉说中国人的优雅美学

刘卫红心中对美的定义是什么?谈到这里,刘卫红说:“在我看来,美是由内而外的,是能让大家感受到文化底蕴的。”

为此,刘卫红不断实践,并在实践和思考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她融合东西方审美文化之精髓,在西方原有的服饰搭配与造型理论体系基础上,结合中国文化特点,创立了一套适合黄肤色人群的服饰搭配与色彩理论,有效地改善和提升客户的形象,受到世界各地华人精英的认可和肯定。

同时,她将民族艺术美学与西方现代形象管理艺术相结合,融合新时代社会和生活发展需求,沉淀提炼出一套适合中国人的《印象管理体系》,被业界誉为中国精英人士优雅印象管理第一人。

用国际化的审美语言从容地诉说着中国人的优雅美学,引领着中国优雅文化的发展,这便是刘卫红对美的深刻见解。

一路走来,她不仅成为了国内外时尚聚会中的一道“行走的风景”,更用自己的“优雅”力量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群。二十多年来,为推广和普及审美文化教育,刘卫红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拥有了一大批喜欢和追随她的客户和粉丝,培训出了一批又一批掌握优雅印象管理系统的学员,为全球华人精英提供优质的印象管理服务,通过外在形象的蜕变、内在素养的提升、国际化礼仪的培训,带领中国人由富至贵、由贵至雅,不断提升国人的文明素养、人文面貌、精神品质等软实力。

“我想让中国企业也能做出紧跟审美潮流的产品”

“以服装审美为载体,我想让中国企业也能做出紧跟审美潮流的产品,产生出新的消费价值从而让消费回流。”刘卫红说。经过多年在业界的沉淀,她深知自己所倡导的审美文化、优雅印象管理,也需要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举手投足、随性而发的自然而然的行为,才是真的开花结果,也才能真正让更多中国人的审美素养上升到一个国际水平,实现当年自己所憧憬的梦想。

然而,再创业对于当时已年近五十的她来说并非易事,“做一名女企业家难不难?很难,当你把爱好变成事业,扛在肩上的就是责任。”在反复思考后,刘卫红将目光投向了服装产业,开始探索如何将自己多年沉淀的优雅文化落地转化到服装这一与人们生活和个人形象息息相关的产品上,释放出更大的价值。

2017年,刘卫红与中国最大的服装企业之一迪尚集团合作,出任DCCM迪尚(中国)定制体验中心项目的董事兼CEO,扛起了文化与产业融合、变革服装商业模式的大旗。

踏足全新领域,一切从头开始,刘卫红彷徨过,但却从未退缩。她常说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失败,面对挑战,只要心怀梦想和使命,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为此,刘卫红来到威海,从组建团队、确定战略、规划经营策略、组合产品开始入手,开始了DCCM迪尚(中国)定制体验中心项目的启动。2017年5月28日,DCCM的第一个旗舰空间——1200平米的迪尚大厦DCCM体验中心开幕亮相,接待了前来参加公司庆典的五百多名海内外宾客,获得了一致好评。

放空、重启、再逐梦 她让美成为青岛对话世界的无声语言

在青岛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邓云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圣珍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颁奖。刘卫红手捧荣誉证书,笑对镜头。

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青岛与国际接轨步伐的加快,青岛市民以什么形象面对世界舞台、留给世界什么印象、带给世界什么影响……这都是刘卫红一直在思考的。

让美成为青岛对话世界的无声语言。2020年,刘卫红率领青岛团队,承接了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接待人员职场新形象的塑造,圆满完成了从仪容仪表仪态的训导,和职业形象装的设计与定制任务;同年,应山东省妇联之邀带领团队参加了全国妇联、发改委、商务部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的“中国第二届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助力“山东大姐”职业形象策划与实施,荣获全国一等奖,提升了企业在高端处的竞争力,将审美文化赋能产业的价值做到了极致。

回首过往,刘卫红坦言,作为一个成功女性,站在新时代潮头,勇敢放下过往的辉煌,放空、重启,再度踏上创业的新征程,靠的是一种神圣的民族使命感,和心中一直不灭的远大梦想。

“让华人以优雅尊贵的姿态站在世界舞台上!”当年在巴黎街头埋下的种子和心底的誓言里,也藏着刘卫红执行一生的决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