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冬奥加持下 青岛冰雪运动悄然升温

2022-03-07 05:4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落幕,谷爱凌、苏翊鸣、徐梦桃、李文龙等中国健儿的惊艳表现,不仅让国人领略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更加激发了岛城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刚刚过去的这个雪季,冰雪运动在岛城着实“热”了起来。在青岛金山滑雪场,参与滑雪的市民翻了将近3倍,销售额也增加了一半;在青岛万象城滑冰场,客流量高峰期来临时,冰场不得不通过“限流”来保证人员安全;而在朋友圈,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不再是运动的淡季,走进冰场、走上雪场,已成为了岛城的新时尚。

滑雪机构迎来客流量、销售额爆发式增长

作为国家第一批北冰南展战略重要城市,截至2021年底,我市现有4家冰场、6家雪场、2家室内滑雪训练机构,其中藏马山、金山、月季山3家滑雪场具备高级雪道。记者咨询了多个滑雪机构工作人员,他们都切身的感受到了冰雪行业的火爆。

青岛金山滑雪场的王立文教练告诉记者,今年游客的滑雪热情很大,特别是谷爱凌拿金牌以后,很多以前没有考虑冰雪项目的市民,都来到雪场,想对滑雪有一个深入了解和学习。“以前在东北以外,很多老百姓都不了解滑雪这个项目,之前有游客来问我,咱这雪场的雪是不是从东北拉来的,我说咱们是人造雪,和真雪一样。”王立文说,“现在无论是价格还是设施,包括一些推广,给咱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参与滑雪的人也越来越多,有许多都是回头客,很多人觉得能安安全全地滑下来,不摔跤、能刹车、可以转弯,会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据了解,金山滑雪场现有3条初级道,1条初级道,1条高级道,1条细雪道。“一般的雪季是从12月中旬到2月上旬或3月上旬,根据天气和雪道情况来定。这个雪季来滑雪的人特别多,客流量较往年相比几乎翻了三倍,收入也提高了五成。”金山滑雪场的办公室主管王伟艳表示。

行业火爆 通过“限流”来保证人员安全

在北京冬奥会带动和三亿人上冰雪号召下,今年冰雪季当中的各冰场也变得异常火爆。青岛这几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齐下功夫,在冰球、滑雪、花滑等领域也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冰雪项目在青岛逐步发展起来。

记者在青岛万象城滑冰场看到,30多名学员正在进行练习,硕大的滑冰场甚至显得有些拥挤。据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确实让花滑这项冰上运动火了起来。正月十五之前,客流高峰期时,冰场不得不采用“限流”的方式,来保证人员安全,这在往年是很难见到的。

记者在与工作人员交流之际,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6岁的儿子看了冬奥会以后,特别喜欢武大靖,有时候看到结冰的地面,也要跑上去滑两下。“以前想带他体验都不感兴趣,这次是他自己主动要求过来打卡体验。”

工作人员透露,每天通过电话或到现场咨询的市民非常多,有的带着两、三岁的宝宝过来想要报名,但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上冰的年纪达到四岁以上。

此外,在国信滑冰场,专业的冰雪项目培训也吸引了不少运动爱好者。据悉,这里每年服务冰雪爱好者超6万人次,还建起了冰球俱乐部,已有超50名球员。

走进冰场、走上雪场,成为运动新时尚

不得不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这一契机,让冰雪运动进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中。几年前,请滑雪教练教滑雪,在青岛的滑雪场并不普遍。但今年,各大滑雪场滑雪教练很是紧缺。在青岛融创藏马山滑雪场,一个小时的一对一教练费用是280元,一对二的指导费用是450元,现在每个教练一天能教3到4组学员。

而室内滑雪场的出现,也让许多受制于假期的小伙伴们实现了滑雪自由。室内滑雪场的普及,除了改变滑雪运动的地域性和季节性的限制外,也为中国滑雪市场培养了大量的滑雪人口。青岛极悦雪室内滑雪空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室内滑雪场最早是为专业运动员设计的,相比室外滑雪场,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它的便利性无可比拟,一方面在非雪季的时候有地方玩,另一方面也能有场地打磨技术。

此外,参与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全民健身新风尚,今年朋友圈的含雪量奇高,每滑几下,就有朋友们晒出在雪场打卡的照片。年轻人对这种新型社交方式的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和朋友们一起去滑雪成了今年最酷的周末行程。在假期参与滑雪,正成为何女士的新选择,在小伙伴的带领下她不但成功入圈,还购买了全套滑雪装备。而她的第一个雪季,她不光在青岛的雪场完成了打卡,还飞到东北的雪场,她直言滑雪的魅力太大,让她都有些“上头”。翻看她的朋友圈,几乎都是滑雪的照片,而在她最近的一条朋友圈中,她也期待着下个雪季的到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