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超懂球】越来越有钱的足球电竞,有望成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新选择?

2022-03-16 05:40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文超 徐斌

电竞,正在慢慢追赶足球,向着成为世界第一大运动狂奔。

经过20年的发展,曾被认为“不务正业”的电竞,也在行业变得越来越来有钱的同时,还登上了世界之巅。而20年前让全国人民狂欢的中国足球,除了金元足球留下的泡沫,成绩差得都快没法再差了。

成绩差,形象差,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自然引人关注。这不女足夺冠后,中国男足又迎来了新的压力。足协高层给男足提出了新要求,就是最后两场世预赛不能崩盘。好吧,要是这种要求有用的话,中国男足早进世界杯了。

同样是非常有钱的行业,又同样拥有超高关注度。已经进入了亚运会,甚至在不久的将来,将进入奥运会的电竞,给了中国足球最好的成功模板。

如今的家长对于中国足球那是寒了心,更别提让孩子去踢足球。而足球电竞恰恰相反,在现实中遭遇坎坷的足球迷,在网络世界里,寻找着自己的归属感,电竞足球拥有更长的生命力,黏性极高。在中国现有赛事体系中,最小的16岁,最大的38岁,年龄跨度极大。

此外,门槛低、普及度广、参与度高、社交属性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恰恰也是足球最看重的。

那些通宵达旦为电竞加油的人们,或多或少地都接触过网络游戏。而反过来,那些不遗余力「评论」中国足球的人,又有多少人踢过足球,真正了解中国足球呢?

电竞足球的出现,也增加了与球星的互动方式,阿奎罗,德布劳内都是fifa高手,而在国内,包括广州富力、山东泰山、重庆两江竞技等很多足球俱乐部都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电竞分部。此外,还有巴黎圣日耳曼、里昂、曼城、狼队四支海外俱乐部战队。

普及、普及再普及,通过足球电竞夯实底层足球人口,是中国足球连接当下年轻人发展的良好桥梁。

中国足球的路怎么走,其实内行人看的很明白。带队夺得亚洲杯的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就谈到,“男足和女足的问题也一样。现在踢球的男孩子也比较少,将来想走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青训和教练员的水平要提高。”

怎样让这些高水平的教练员走到台前,这就需要明确的选拔机制。而电竞行业也走在了前列。从选拔赛、到梯队、再到职业队,都有着明确且庞大详细的选拔机制,这些怀揣梦想且有天赋的年轻人,在高水平教练的训练下,最终经过优胜劣汰,走到台前,走向成功。

此外,电竞的成功还源于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接轨,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和游戏规则在办事,没有任何省、市、俱乐部和个人,敢于修改规则。

欧洲作为电竞赛事的培养皿,特别是足球电竞的先行者,对足球普及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全球第一体育运动,足球运动本身就拥有庞大的「死忠粉」,FIFA赛事的举办,吸引了许多的年轻足球爱好者,并通过传统的足球运动为游戏产品、电竞项目源源不断地输血。资本的进入和顶级赛事的多元化举办,让金字塔体系得以搭建,完成良好循环。

足球电竞在世界已经颇具规模。足球游戏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从当年同学之间相互对战,到现在完善的比赛模式,足球电竞愈发深入人心。只想说,足球电竞是留给中国足球复兴的一点希望之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