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核酸检测井然有序的背后 是他们“闪光”的身影

2022-03-16 14:51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摄影报道)

当前,青岛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李沧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也严峻复杂。自3月15日起,李沧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在一个个检测点上,一排排有序队列、一次次高效检测的背后,是基层工作人员和无数志愿者们忙碌的、闪光的身影。

疫情当前,他们不分昼夜、早出晚归,用实际行动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社区干部24小时连轴转

“您好,请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自我防护。”“您好,请有序排队,检测完成后请往出口方向走。”3月15日上午7点,在位于李沧区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的核酸检测点,社区书记段瑞成辗转在多个检测通道之间,用略带嘶哑的声音维持现场秩序。3个小时以前,她还在忙着联系社区的一位密切接触者,敦促他不要外出,准备好接受集中隔离。

段瑞成:“疫情防控不是儿戏,我们基层干部站在抗疫情的最前线,必须与时间赛跑,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每一项防疫任务。”

据她介绍,青岛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和同事们几乎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他们不仅要组织辖区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还有艰巨的回访任务,大家在夜里12点才回家是常有的事。

而作为李沧区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紫荆苑社区有13000多名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启动后,段瑞成更是开启了“24小时连轴转”模式,一边要安排工作人员执行防疫任务,一边要紧盯核酸检测现场,抽空还要进行回访和入户采样。

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段瑞成却形容自己“累并快乐着”,她告诉记者,很多居民看着工作人员十分劳累,会时不时给他们送来水果和零食,还有的商户免费给他们提供营养午餐,这让她非常欣慰。段瑞成:“虽然辛苦,但是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换来了大家的健康,再累也值了!”

体育老师上完网课战疫情

给工作人员买早饭、协调防疫物资、公共区域消毒……在李沧区沧口街道紫荆苑社区核酸检测点,有一名高高瘦瘦的志愿者在队伍中间来回穿梭,她像是“后勤管家”,哪里需要她就第一时间上前帮忙。

经过一番了解,记者得知她原来是段瑞成的女儿,名叫范雅惠,是海信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本轮疫情发生后,学校开始线上教学,她就利用上网课的间隙来社区做志愿服务。

她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她的妈妈没白没黑的工作,整个人瘦了一大圈,作为女儿,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子女,我十分清楚,现在社区上上下下正是人手不够的时候,只要我有时间,我就来做志愿服务,为一线人员做好保障,为抗击疫情出一份绵薄之力。”

据了解,不仅是在本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参与志愿服务,其实范雅惠已经多次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了。范雅惠:“我们学校里也会进行核酸检测和防疫演练,每次我都会参与,在我看来,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彻底战胜疫情就指日可待。”

80后社工一天录入上千个信息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请核对您的电话号码”“请移步至检测区接受检测”……在李沧区沧口街道怡顺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逄晓正在给有序排队的居民录入个人信息,几个小时下来,像这样的提示语,她要重复上千遍。

逄晓是李沧区初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平日里的工作就是奔波在基层一线,为广大居民提供精准周到的服务。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做好了随时奔赴前线的准备:“疫情当前,守护好大家,才能守好小家。”

从本轮疫情初期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到如今的全员检测,庞大的检测规模不仅需要数量巨大的医务人员坚守一线,也需要大量的信息录入人员做配套工作。因为能够熟练操作电脑,逄晓便主动要求参与信息录入工作。

不同于维护秩序的志愿者,信息录入志愿者要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因此要“全副武装”,不仅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还要戴双层橡胶手套和厚厚的面罩。连续坐在电脑前四五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但逄晓却毫无怨言:“我们的职责就是服务群众,所以越是在危难的时刻,就越需要我们这些社工挺身而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细数李沧区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瞬间,随处可见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奔波的样子,他们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挺身而出,用脚踏实地的付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他们忙碌的身影闪耀着无私奉献的光辉,他们坚毅的面孔振奋着每一个李沧人的心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