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按下城市更新快进键 即墨加速融入主城区

2022-03-17 05:2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陈志伟

进化和更新,是一座城市保持活力的来源。

2月9日上午,青岛市顶格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会议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决打赢城市更新城市建设攻坚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意味着这项旨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正式启动。

设区不到五年的即墨,迎来了青岛主城区扩容的机遇。作为主城区扩容扩能的重要承载区,未来五年既是即墨融入主城区的黄金期,也是机遇稍纵即逝的窗口期,必须借助这次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拓展空间、打开局面、赢得主动。

今年,即墨区确定了项目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和群众满意度、督查考核联动“五条战线”,将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加速融入主城区的突出抓手,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结构优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全力探索城市更新“即墨路径”。

根据计划,今后三年,即墨区将围绕旧城旧村改造、市政设施等六个重点方面开展攻坚行动,计划总投资428亿元,实施项目190多个,有效补齐城市建设领域各项短板,力争实现主城区老旧小区基本清零,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日前,在青岛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即墨文峰路站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和工人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站点施工压茬推进。文峰路站是全线首个开钻站点,即墨区成立地铁及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调度各方力量克服管线复杂、交通调流等困难,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听说家门口要建地铁站,周边道路还要整修一新,届时道路宽敞、斑马线清晰,出行更加安全、舒适、畅通。”日前,家住即墨区环秀广场附近的张秀兰听说今后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而感慨地说。现代化的建设将彻底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也让即墨更有大都市的感觉。

青岛地铁第二建设分公司工程管理处资深主管张庆介绍:“为了满足区间施工的盾构始发条件,目前配置了三台旋挖钻机进行围护桩施工,工人大约在40人左右,围护结构计划完成时间是6月中旬,车站主体结构的完成时间大概是在2023年6月份。”

根据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三年攻坚行动,未来三年,即墨区将投资约40亿元,推进地铁7号线二期、15号线一期即墨段相关建设工作,计划到2026年底实现地铁7号线二期开通运营、15号线实现轨通。

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只是即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日,即墨区确定了2022年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启动营流路片区规划改造位列其中。

全长20多公里的营流路是即墨区重要的南北大通道。2018年改造工程后,流浩河三路至蓝鳌路段因有企业和居民小区,至今没有打通,成为困扰市民出行的“中梗阻”。

“贯通建设营流路、拓展城市空间、改善城市环境,是全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诸多战役中的第一战,我们将建立工作组,同村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代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和高标准规划设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征迁任务。”即墨潮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涛表示。

在道路建设方面,即墨区紧紧围绕“内畅外联”的目标,围绕“补短板、惠民生、提品质”为工作核心,未来三年计划投资35.8亿元,实施61项市政道路工程。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即墨区计划三年实施34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莱青高速公路、女岛港口岸升级、即墨通航机场、国省道新改建、国省道大中修、“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等。

即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修振爱说:“今年计划投资17亿元实施34项道路工程,包括结合片区打通营流路等11条未贯通道路,对19项道路工程讲行改造提升,打包实施21个路口的微更新,实施墨城路龙泉河桥、府东桥等3处桥梁翻建。”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我们小区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路面破损、绿化脏乱、停车难等问题困扰居民多年。如今,绿化重新规划设计,新铺设了沥青路面,停车位也规范了。”即墨新府花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张明贤说。

走进即墨和顺花园小区,道路干净平整,楼梯墙面粉刷一新,垃圾桶摆放有序。尽管天气寒冷,仍有不少老人在小区小广场上健身。“通过改造,小区环境改善了,管网等配套设施更新了,还新增了健身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不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品质也有了很大改善。”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

“2021年以来,即墨区总投资约3.6亿元,对和顺花园、鹤翔小区等22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了改造,总建筑面积89.8万平方米,涉及398栋楼10416户居民。”即墨区住建局房地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房屋征收科科长陈冰说,主要内容包括管沟开挖、雨水和通讯管道安装、绿化带清理、外墙保温工程、屋面防水处理、增设停车位、楼道墙面清理粉刷等。

今后三年,即墨区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主要包括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7个、约3.6万户,启动改造城中村7个、4210户,配套及升级改造4处教育设施、1处体育设施和1处医疗设施。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实现主城区老旧小区基本清零和城中村改造极大提升。

事业成败看干部,干部作为看作风。

继正月初十即墨区作风建设大会提出“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担事干事成事”之后,3月4日,即墨区再次聚焦作风建设,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宣告即墨抓作风能力建设、突破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决心。

即墨区委书记韩世军表示,要把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为检验作风能力的主战场,借助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即墨的城市品质能级,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拓展空间、打开局面、赢得主动。要以高标准、快速度融入主城区,以强指挥、高效能全面开新局,让全区市民尽快坐上地铁去主城区、用上快速路到新机场、走在花园般的新城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